一個百年大黨,人才也不少,為什麼變成成人人看衰,事事被當作笑話的尷尬慘境,沒有政策方向,沒有想清楚政策行動的目標就是國民黨現在最大的危機之一。

自元月總統選舉大敗以來,國民黨迄今在各項地方選舉連戰皆敗,在許多鄉鎮的公職人員補選中,提不出願意掛上「車輪旗」的候選人,許多受到囑意的黨員或者寧願以無黨籍身分出戰,要嘛高掛免戰牌,結果除了保住高雄市議會議長這一席位外,其他皆無所獲。這除了顯現基層黨員怯戰之外,不然就是國民黨在許多地方形象已差,好的黨員寧願明哲保身不願,也不願出來淌這個渾水。更重要的是黨中央一團亂,江啟臣當選主席以來,每天不是為了人事、財務倥傯奔波,不然就是要擺平大老,以免這些老大們情緒不好就神龍擺尾一下,動輒回馬槍讓黨務天天原地踏步,哪有時間真正的思考黨的方向與目標。

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黨中央好不容易想到的政策,卻面臨執政的14個地方縣市長配合意願低,這項對執政黨的反制大戲可能連提都還沒提出來即前途多舛,甚至胎死腹中,這樣的人才不足,策略規劃全無才是國民黨的最大危機。

彰化縣衛生局因為啟動普篩作業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生意見相左。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彰化縣衛生局因為啟動普篩作業,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生意見相左,引起各方多多討論,雖然雙方各有論述依據,事實上普篩作業是否適當,是否應該全面實施也屬政策的選擇,即使在公衛界也是意見紛歧,支持與反對者兼而有之;然而,依據現行疫情防禦編組與普篩作業的權責來分,中央疫情中心才是篩檢原則的決策單位,篩檢方式的選擇是否適當,陳時中部長本來就有權力作成裁示,如果未來成效不彰,陳時中就該為了決策不當而負責。國民黨卻以為陳時中部長在引進政風單位調查後受到社會輿論抨擊,正是國民黨反制民進黨的大好時機,就想利用這個機會聯合14個執政縣市來箝制陳部長,演出一場地方包圍中央的大戲。

國民黨自認為的聯合14縣市做普篩是一手好棋,卻因為沒有思考清楚就大辣辣的對外放聲,結果不僅中央有意見,連14個地方諸侯都不願意買單。中央的意見就是前述的普篩的原則歸屬中央,地方要聽從中央對於疫情的指揮,陳時中要政風單位去查彰化衛生局只能說是拿錯武器,不代表現在的疫情防制作為是錯的,最起碼台灣目前的疫情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穩定的地區。

彰化衛生局被爆出主動詢問返台者前往醫院篩檢,還有網友試圖查詢衛生局長葉彥伯的財產申報,卻查不到。 圖:取自彰化縣政府新聞處

更糟糕的是,國民黨的這項行動顯然沒有深思熟慮,也不是真正懂得國內政治狀的人所協助策劃的,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就表示,要先盤點十四執政縣市普篩量能、醫療資源是否足夠負擔,並尊重地方政府意願,她認為所有民眾還是希望實施入境普篩與居家檢疫。這項意見顯然是自以為是想當然爾,並非透過數據統計而來的。這顯然也沒有先跟地方縣市政府有所聯繫就貿然提出,例如普篩經費?李彥秀說,入境普篩比照其他各國都是入境者自行負擔費用,有些國家可能是政府負擔,都可以討論。這種說法就暴露了黨中央連經費來源都無法確定就對外放話的膚淺與無知。果然當議題曝光時,地方政府首長態度多少都採低調迴避的原則,尤其很多財政不佳的縣市如果不靠中央補助,真能自行推動普篩?

這樣象牙塔裡出來的政策發生在像國民黨這百年大黨,還有很多專業部會首長的政黨真讓人吃驚。這也讓人懷疑國民黨的未來要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