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發中心主任兼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在8月22日於央視《對話》節目中表示,中共已於7月22日根據相關法案啟動了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緊急試用。不過,在節目上鄭忠偉與帶保留並未對疫苗提出具體說明。

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中國「疫苗管理法」明確規定指出,當出現特別重大公共衛生安全事件時,可由國家衛生健康委提出緊急使用疫苗的申請,是由國家藥監局組織專家論證同意,並且在規定的時間內、範圍內進行緊急使用。

對此,疫苗管理法明確表示,當發生重大公共衛生問題時,緊急接種疫苗的人多為醫務人員、防疫人員、邊檢人員以及保障城市基本運行的人員。據了解,這項規定是為了要先建立起免疫屏障,讓城市、國家有穩定運作的保障。

事實上,這兩天以來中共相繼取得秘魯、摩洛哥、阿根廷等三個國家關於疫苗的第三期臨床試驗合作協議。另外,國藥集團中國生物表示,下一步將會按照臨床研究方案持續試驗各項工作,甚至與其他國家地區保持穩定的合作關係,為了盡快在國內外上市,保障疫苗的可負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