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勞工局持續辦理「青年就業公民審議」,市長侯友宜繼7月18 日參加新店區域會議,今天又出席三重區域會議,除分享自身經驗勉勵與會青年,也和青年面對面討論,盼藉此推出更貼合市民需求的青年就業政策。

侯友宜表示,今年青年就業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因此希望透過公民審議會議,蒐集年輕人對創業、就業、職訓等各方面意見,讓市府團隊在疫後振興經濟時,規劃更多元的就業輔助管道,協助青年將危機變成轉機,創造更良好的就業環境。

會議中,侯友宜聽取青年小組討論的成果,肯定他們對政策的建言,例如有小組提議建置透明化溝通平台,對資方進行定期檢核、發放勞基法認證標籤等方式,讓勞方在求職時獲得對等資訊。

而針對職訓課程,青年朋友希望以數位化形式提供更多元的內容,侯友宜贊同他們的想法,並提到很多私人企業原本就有在職訓練課程,有些只開放內部使用,但公家可以建構像Tutor ABC一樣的線上資源平台,與企業合作,讓這些課程分享給更多民眾使用

勞工局長陳瑞嘉說,勞工局長期持續推動職涯諮商、職業訓練、職場參訪、徵才活動來協助青年就業,為讓政策納入青年多元觀點,自7月中旬起與臺北大學合作,以青年就業、職訓、創業為主題,辦理4 場審議民主會議,日前已在新店區大豐社福館、汐止區厚德山光市民活動中心舉辦兩場,今天是第3場區域會議。期盼透過青年由下而上的發聲,與市府團隊共同規劃政策與服務方向,落實公共參與。

就服處指出,今年上半年15-24歲青年失業率為11.10%,是全國失業率 (3.8%)的近3倍,顯示青年就業亟待關注,目前辦理完兩場區域會議,討論結果顯示青年針對「違法雇主」、「學用落差及職訓培力」、「職涯規劃」、「企業徵才資訊公開透明」等需求最為迫切。

最後1場青年就業公民審議,將於9月12日 (星期六)在淡水區五里市民活動中心辦理,凡18歲至35歲,在新北設籍、實際居住、就學或就業的青年朋友都可報名參加,詳情可上網搜尋「新北勞動雲」,或電洽2246-5066分機1144黃先生、臺北大學社會學系8674-1111分機 67064 陳小姐。

侯友宜出席三重青年就業公民審議。    圖:新北市勞工局 / 提供

侯友宜贊同青年提議,盼藉公私協力建構線上資源平台。    圖:新北市勞工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