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中共中央黨校發布公告,因黨員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退休教授蔡霞發表損害國家言論,以「性質極其惡劣、情節極其嚴重」,開除她的中國共產黨黨籍,取消退休待遇,此舉震驚外界。因為這是中共罕見以開除黨籍來懲罰黨員,更別說是紅二代,但蔡霞在推特上公開了中央黨校對她宣讀的「開除黨籍決定」。

中共黨員蔡霞過去曾批評港版《國安法》,還曾提出「換習」,稱中共是「政治殭屍」等言論,暗指習近平是黑幫老大,在新冠肺炎的吹哨人李文亮醫師過世後,她也曾參加連署,要求中共讓人民言論自由,蔡霞表示自己很高興能夠被開除黨籍,能夠與中國共產黨徹底脫鉤。

近日蔡霞接受《BBC》訪問,當記者詢問她:「你近年來多次對社會事件發表評論,中央黨校對你有批評和阻攔嗎?」蔡霞表示,每一次發言、寫出來的文章,只要在網路上引起五毛注意,中共上層就會追查,且談話越來越嚴厲。蔡霞稱,後來找她談話的頻率更高,中國高層要求蔡霞認錯,她不認為自己有做錯事,所以她因此宣讀能夠脫離中國共產黨很開心,且她從不認錯,拒絕認錯。

面對《BBC》記者訪問到是否會因為評論港版《國安法》被處分感到後悔,蔡霞表示,她不會後悔,因為這是她的發言權利,而且港版《國安法》並不是真正的立法,而是政治強權的推行,用來打壓香港人捍衛自己的權利,她也直言港版《國安法》的決策很糟糕,對香港人民一點好處都沒有,是蠢到極點的制度。

談到對中共的認識,蔡霞說:「中共在基層自治當中,提到了基本的民主協商與民主討論,這種自我管理這些東西黨都談了,但始終迴避選舉問題。」

蔡霞表示,會說中共是「政治殭屍」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不斷把優秀人才往外排擠,把有責任感與真才實學的人趕走,尤其習近平上任以後,只會用自己小圈子的人,且中國共產黨是沒有民主的極權體制,只要進入體制、順從體制就可以拿到許多利益,所以才會說中共的體制是「政治殭屍」。

蔡霞強調,她要保持自己真正相信的東西,因為中國共產黨已經背叛了當初他們在黨章上寫下給人民的承諾,所以她現在才成為中共的對立面,儘管她身邊的一群朋友勸阻過她,問她這樣忤逆中國高層,生活費與退休金要從哪來?蔡霞說:「我要我的公民言論自由權利。」

蔡霞出生於典型的中共革命家庭,她的母親、舅舅、阿姨都參加了中共的軍隊,但她過去在接受媒體採訪中,直批中共的制度與問題,言論上越來越接近自由派,於是被評論皆認為是「紅二代扔掉紅旗反紅旗」,也有人認為她是中國的既得利益者,但她現在已被中共開除黨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