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亞紐幾內亞當局在20日時,拒絕了一架載有施打新冠病毒試驗疫苗,並已飛往巴紐的中國籍礦工入境,原因是巴紐政府擔心員工離開中國之前,接種了「未經過批准的新冠疫苗」,並且進入巴紐。面對多家澳洲媒體報導此事,中國駐巴紐大使薛冰譴責此為「不實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強調,中國的疫​​苗研發嚴格遵循科學規範的程序,嚴格進行安全性、有效性評價和倫理審查。

昨(21日),《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稱,中國企業瑞木鎳鈷管理公司曾向巴紐衛服部發表聲明,宣稱該公司的48位工作人員已在8月10日接種新冠疫苗,並表示由於員工在接種疫苗後一週,若進行任何新冠病毒檢驗時,可能會因為疫苗產生的抗體,可能會出現陽性結果,如果需要再次檢測,建議在疫苗接種後7天再進行檢測。

英國《衛報》則引述巴紐防疫工作指揮官大衛·曼寧(David Manning)的言論,指出在巴紐受雇的中國礦工,竟然成為未被許可的疫苗試驗品,於是大衛·曼寧下令禁止這架飛機進入巴紐國內,以確保該國人民的健康與權益。

《衛報》稱,巴布亞紐幾內亞頒布了一項新的措施,禁止在該國國內進行疫苗試驗,並禁止向巴紐境內的任何人提供未經批准的新冠疫苗或者藥物干擾。

《澳洲人報》在20日更稱,中國將國有企業的員工當成小白老鼠,多家澳媒也指出此舉是在巴紐進行新冠病毒的疫苗實驗。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中國駐巴紐大使薛冰回應,此為不實報導,中國沒有在巴紐進行新冠疫苗試驗,薛冰表示,目前已經過巴紐政府批准,48名中國工人已搭乘專用飛機抵達巴紐國內,且在中冶瑞木鎳鈷礦復工,這有助於推動巴紐經濟恢復發展。

薛冰說:「中國沒有在巴紐進行新冠疫苗試驗。我們對有關媒體進行沒有事實依據的報導表示強烈不滿,並予以譴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在記者會上表示,依據法律規定和國際通行慣例,在經過科學評估論證、依法審批、本人自願的前提下,可以展開疫苗的緊急使用,以最大限度維護人民的身體健康。

《環球時報》採訪疫苗專家陶黎納,陶黎納說明,在接種疫苗後又進行抗體核酸檢測時,身體的確會呈現陽性反應,但如果是進行病毒核酸檢測,是測不出陽性來的,如果巴紐以抗體陽性來當作評斷員工有沒有被感染的指標,中國有必要進行澄清。

陶黎納表示,中國赴海外的中資企業員工進行的接種疫苗,肯定是沒問題的。中國目前在做的臨床試驗疫苗中,沒有一個是活疫苗,所以巴紐人民是不可能被傳染的,這方面完全不必擔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 : 翻攝自中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