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發燒,中央、地方為了要不要做入境全面普篩各有看法,彰化縣衛生局自行篩檢入境無症狀者的作為,遭衛福部政風處調查,國民黨前副祕書長張雅屏提議藍營執政的14縣市乾脆自己做普篩,防堵檢疫破口。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此表示,防疫視同作戰,地方積極努力做事,看到問題所在,中央應該要重視,該入境普篩、強化居家檢疫,中央更應該跟地方並肩站在一起作戰。 

侯友宜今 (22) 日上午出席青年就業公民審議區域會議時受訪表示,面對防疫,我們的敵人只有一個,就是病毒,大家要上下一心,中央跟地方一起合作,面對疫情全力以赴。在整個疫情全球沒有紓緩的同時,地方把聲音反映給中央,中央要尊重地方的聲音,調整步伐全力守住防疫國境線。 

侯友宜認為,入境者如何來做篩檢,大家都有很多討論的空間,起碼在整個入境普篩的過程中,要做好滾動式修正,從高風險國家逐漸全面普篩,中央也應該重視現在所發現的問題所在,大家齊心齊力,面對疫情好好團結在一起。 

侯友宜說,他從3月起就不斷強調「阻絕於境外」,這是很重要的一個關卡,他也在行政院反應過,政院也聽到他的聲音,同時從彰化的個案也發現阻絕於境外是很重要的,「我相信中央都聽到了,希望中央重視地方的聲音。」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目前還是採取現有步驟,嚴格落實居家檢疫再加上自主健康管理,至於入境者普篩的議題,地方把問題反映給中央,「尊重中央,但是希望中央能夠聽進去,大家一起面對。」 

侯友宜認為,量能的問題要從國家全面的防衛病毒機制來看,量能夠的時候,他希望入境者能夠普篩就普篩,如果量能不足,起碼從高風險的國家採取滾動式修正,重申「我希望中央能夠聽進去地方的聲音,通盤檢討也尊重專家學者的意見,全面調整步伐調整修正,希望能夠把疫情更有力的控制好。」 

至於是否支持藍營喊出要聯合14個執政縣市執行普篩?侯友宜說,他尊重每一個人的看法,強調大家面對共同的敵人是病毒不是自己人,「台灣很小,希望大家團結在一起」,呼籲中央面對病毒疫情能滾動式修正,跟國際接軌,針對國內量能,適度調整步伐守住我們的國境線,讓全面入境者的篩檢跟居家檢疫都能夠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