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天 (22日) 在一場研討會上,指責蔡英文總統因為不承認「九二共識」,把台灣人民推上戰爭邊緣,此言論引發爭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馬前總統把台灣人擁有的自由民主視為對北京的挑釁,是極為不洽當的說法。

黃重諺說,馬前總統認為接受「九二共識」才能避免戰爭,但事實上中國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追求統一的九二共識」。黃重諺強調,北京政府並未接受馬英九前總統的「一中各表」說法,對於馬英九呼籲不必害怕一中原則,中國提出的「九二共識」是矮化台灣的「一國兩制」,這違反了台灣的主流民意。

黃重諺強調,馬英九認為蔡政府要接受「九二共識」,才能免於中共攻台的「首戰即終戰」的說法,無論基於個人的鄉愁,還是因為對國際現勢的缺乏認識,身為一位卸任國家元首,馬英九前總統不應該和北京一起威脅打壓台灣,並指控政府把守護國家主權當作是開戰的說法。

黃重諺提醒,對於馬前總統指責政府因不接受「九二共識」,造成經濟不振等後果,馬英九應該是忘記當年政黨輪替時,堅持「九二共識」的馬政府交給新政府的情況是負成長的總體經濟,相較於四年後現在台灣在總體經濟的表現,馬前總統過去治理台灣的能力,早已在國際知名媒體有一些相關評價了。

黃重諺重申,在過去這段時間,台灣善盡國際社會一份子的責任與義務,努力為區域和平做出貢獻,面對中國的打壓,我們不應放棄自由民主,不要受到中國的威脅打壓,而退讓國家主權,應該努力對抗極權的脅迫,才是真正保衛國家。

前總統馬英九。   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