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基金會今(22日)舉辦「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台灣如何轉危為安」,多位國民黨內人士出席參加,國民黨立法委員溫玉霞在參與完研討會後,在臉書上發表自己的看法,針對台灣向美國採購國防武器,她質疑台灣的財力能否支撐,認為軍購是無底洞。

溫玉霞表示,很遺憾,何時「台灣不安全」竟成為研討會的主題?但事實上台海安危早已是近年許多國際關係專家關切的話題。隨著中美衝突加溫、中共軍機頻頻繞台、最近又在東海軍演,美軍不時也在南海展現武力優勢,台海似乎從過去的和平之海,如今卻壟罩在戰火陰影下,兩岸一旦擦槍走火,台灣還能安穩度日嗎?

溫玉霞指出,維護和平、避免戰爭是國家元首無可推卸的重責大任,蔡政府執政後,台灣對美採購武器從過去困難重重變成容易上手,有時還是美方主動要求台灣埋單,對此,她提出質疑,「天文數字的軍購大餐是台灣國債日增的財力可支撐的嗎?」

溫玉霞舉例說明,若未來10年買66架F-16,620億美元約台幣1兆8200億元,平均每年台幣1900億元,即佔了每年國防經費4成。媒體報導,還有新的軍購案正在洽談中,讓她不滿直呼:「軍購果真是無底洞!」

溫玉霞不認為國防武器能帶來和平,然後突然把問題轉向瀕臨破產與虧損的勞保、健保,「但更多的戰機、飛彈就能換來長久的和平與繁榮嗎?即將破產的勞保怎辦?虧損的全民健保、還有拮据的教育、社福、能源、醫藥衛生及經濟發展等都欠米糧可炊。」

最後,她強調:「莫忘,美國和台灣斷交後,從未公開承諾台海爆發戰爭,一定會派軍保護台灣。萬一不幸開戰,就等於開啟血腥地獄之門,試問,承平已久的我們真的承擔得起戰爭的代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