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昨晚公布18家違規收制應居家檢疫者的一般旅館名單,其中驚見知名五星級飯店,有業者喊冤他們是依照中央觀光局安排旅客進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2)日受訪表示,現在台灣要防堵的是境外移入,惟有讓旅客住在防疫旅館或是在民政系統監督才有辦法控制,目前已要求違規業者盡速處理 :「至少這次中央跟地方合作,這個 (防疫) 破口有補起來了。」 

柯文哲上午出席民眾黨港湖區服務處成立大會 ,會前被問到防疫旅館一事,他表示,目前台灣社區感染幾乎是沒有,現在要防堵的是境外移入,這也是為何一開始就建議境外移入不要去住日租套房或非防疫旅館,因為那樣會沒辦法控制 :「如果住在防疫旅館或是在民政系統監督下,這個我比較有把握」。 

「不要說我們逆時中,」柯文哲表示,地方講得有道理,中央內部其實也會討論,而且中央疫調小組裡包括黃立名、張上淳以前都是他的同事,「大家聽一聽有道理也會採用」;所以後來中央也決定境外移入集中住在防疫旅館,「至少讓防疫的破口補掉」,但補的過程中沒辦法叫人馬上搬離旅館,所以市府也給了幾天時間把這個問題處理掉,「至少這次中央跟地方合作這個破口有補起來了。」 

媒體問到國民黨挺彰化縣衛生局,現在有14個縣市喊出要普篩。柯文哲認為,因為彰化既然做了,等它把資料公布,再讓我們這些專業人士聽一聽這些檢驗結果如何,再指導下一步,就像是新藥上市也要做臨床實驗,彰化做了就做了,就把它當做是一個臨床實驗,看結果怎樣再來思考要不要擴大 :「國民黨也不要急著14縣市都要跟進,結果都還沒出來,跟進什麼?看結果再決定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