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緊張,美軍機在中國周邊動作不斷,昨(20日)美軍再度派出兩架偵察機,先後前往台灣海峽南部空域進行偵察。18日CNN公布一部美國國防部提供的影片,為一架美軍P-8A巡邏機上週飛越南海時的影像,是美國軍方近兩年來首次公開軍機飛越中國南海島礁的相關影片。

中美關係持續惡化,美軍機上月共現蹤南海67次,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發布消息,美軍20日派出偵察機先在台灣以東海域向南飛行,然後在台灣以南海域自東向西飛行一段距離後折返。另一架偵察機則在台灣以南海域自東向西飛行一段距離後折返,距福建省沿海最近109.5公里。

而美國國防部也罕見公布一支美軍機飛越南海的影片,中方則通過無線電對其發出警告,CNN也報導,從衛星照片中可以看見中國艦艇正在使用海南島的地下基地,雙方較勁意味濃厚。

對於美軍機的偵查行為,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美方此舉嚴重危害地區國家的主權與安全利益,破壞區域和平穩定,並警告美方不得涉入對台事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譴責美國在南海搞「軍事化」,製造地區緊張局勢,稱南海「不是美國的夏威夷」。

美P-8A軍機。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