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吉里巴斯大使唐松根日前出訪該國離島, 30多名當地青年趴地、讓唐松根踩踏「人肉地毯」而過的消息,引發輿論熱議;針對網路上的批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卻指稱:「他們是從台灣拿了錢,居心叵測。」身為前外交官的劉仕傑今(21)日表示,趙的說法完全證實了「中國外交部的無恥」,難怪中共無法得到台灣民心。

劉仕傑在臉書表示,外交官入境隨俗,是個基本的原則。「南太平洋的確有一些特殊的風俗民情,這個新聞發生在吉里巴斯的離島,應該是一個很local的民情。」但他強調,雖說是當地民情,但作為駐在國的大使,還是可以在基於尊重當地人民的想法之上,向對方禮貌性婉拒原本的歡迎儀式,畢竟這容易造成觀感不佳。

趙立堅痛批網友「蓄意挑撥中吉關係,是從台灣拿了錢,居心叵測」。他強調,任何惡意抹黑中國對島國政策、妄圖離間破壞中國同島國關係的圖謀都絕不會得逞。對此,劉仕傑直言,趙戰狼的說法完全證實「中國外交部的無恥」,難怪中共無法得到台灣民心。

有網友提到,前總統馬英九出訪吉里巴斯時,也未被如此歡迎。劉仕傑指出,台灣總統跟副總統出訪時,都有先遣國安特勤會到當地踩線。「高層所有的行程、路線、歡迎儀式、椅子要坐哪一張等超細細節,國安先遣都會一一確認,如有不妥就會馬上跟接待方直接修正。」

他強調,無論是台灣哪一位總統出訪,縱使原本對方有安排這個歡迎儀式,以常理判斷,應該在先遣踩線階段就會被拿掉。

劉仕傑最後表示,中國在南太平洋等地,藉著一帶一路等手段,造成駐在國觀感不佳,許多大使的態度甚至頤指氣使,強龍硬要壓地頭蛇,時不時展現出「普天之下皆為我王土」的傲慢。這次的吉里巴斯事件,縱使是當地習俗,但許多中國駐外大使每天樂於在推特上當戰狼的鴨霸形象,早已深植人心。

中國駐吉里巴斯大使唐松根,踩踏約30多名孩童下機。   圖:翻攝自twitter(資料照片)

劉仕傑最後表示,中國在南太平洋等地,藉著一帶一路等手段,造成駐在國觀感不佳。   圖:翻攝自劉仕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