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法學家、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前教授許章潤上個月被冠上「嫖娼」罪名,在自家遭警方登門逮捕,隨即清大更以「道德敗壞」為由,開除許章潤教職。不過就在收到清大的「失業人員告知書」後,許章潤近日也拿到了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的研究員聘書。

根據《美國之音》 報導,美國哈佛大學於本月9日非正式致函許章潤表達慰問和邀請意願;13日,該校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正式向許章潤發出為期1年的合作研究員聘書。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媒體專員詹艾文(James Evans)表示,校方非常敬重許章潤的學術工作,看見許教授的處境,認為應該表態支持許章潤,所以邀請他擔任該職位,儘管先前合作研究員的職位通常是由學者本人提出申請,再由校方核准,但在當前情況下,校方認為這是最能及時對許教授表達支持的做法。

對於哈佛大學寄發聘書,許章潤隨後發表了一封「致敬哈佛諸君」 的回信,表示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蔚為世界漢學中心,對於接到聘書,他感到衷心歡喜、與有榮焉,追求真理,捍衛公義是天下書生的共性,也是自由思想的本根,來自哈佛學人的邀請讓他感到心照神交、吾道不孤。

不過也有許多網友指出,以許章潤目前的處境,中共是不可能讓許離開中國的。過去許章潤曾多次在網路上批評中共政府和習近平,曾指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讓中國向毛澤東時代倒退,甚至發表文章重批習近平「無恥」,並於今年2月發表《憤怒的人民不再恐懼》一文,直指中國當局政治敗壞、政制潰敗,改革開放已死,稱中國敗象已現,高調的態度讓當權者不惜為他貼上「嫖妓」罪名、革除教職,藉此殺雞儆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