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要求「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中國旅遊景區協會20日發出倡議,呼籲旅遊景區餐飲服務業在菜單上註明菜餚份量和建議消費人數,主動提醒遊客適量點餐、剩菜打包,更推出「半份菜」、「分餐制」,並要求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中國旅遊景區協會發佈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倡議書。倡議書提到,由於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做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文化和旅遊部召開會議,要求文化和旅遊系統加強行業監管。

倡議書要求旅遊景區企業得完善景區內餐飲節約標識,建立關於餐飲浪費行為的投訴、專項檢查等制度機制,加強對景區餐飲企業的監測管理力度,加強對遊客的引導和提醒。

同時,亦倡導餐飲服務企業在菜單上注明菜餚份量和建議消費人數,主動提醒遊客適量點餐、剩菜打包,推出「半份菜」、「分餐制」,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行動落實。且要求加強宣傳力度,透過海報、影片、標語提示等多種宣傳形式使「珍惜糧食、杜絕浪費」和「光盤行動」的消費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