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今(21)日舉辦「心逗陣、愛傳承」經驗交流記者會,邀請副總統賴清德、台南市長黃偉哲及台南市做工行善團,分享協助弱勢職災勞工家庭及獨居長者修繕房舍的經驗。

賴副總統擔任台南市長時致力推動的「勞工行善特攻隊」,今年將拓展到高雄市,幫大樹區一戶中風鄉親修繕房舍,他今早帶領黃偉哲及台南市木工等10多個工會理事長,到高雄市進行經驗交流,除代理市長楊明州,準高雄市長陳其邁也特別出席。

黃偉哲說,蔡總統指示要發展區域聯合治理平台,跟陳其邁在國會、社運期間都是兄弟,台南跟高雄就是兄弟縣市,將合力攜手防疫、交通等各項建設,勞工行善特攻隊的付出,讓社會更和諧、居住正義更彰顯,也彌補社會安全網的漏洞,未來包括台南、高雄、屏東,希望能透過區域治理平台合作,為大南方做更多的事。

陳其邁表示,賴副總統擔任台南市長期間,在2013年啟動做工行善團計畫,至今帶領勞工朋友協助115戶低收入、獨居老人等邊緣戶修繕房屋,未來南方治理平台要做得更有效率,要做的工作還很多,他也建議將嘉義拉進平台,更有效運用民間資源為社會做事傳承愛心。

賴清德做出陳其邁競選期間的「超人」手勢,恭喜陳獲得超過7成選票為高雄帶來新氣象,強調蔡總統要求落實大南方發展計畫,要重啟南方治理平台讓南都縣市在未來數十年負起發展重任。

賴清德說,最早得知做工行善團,是他們修到第3間善化區的破宅,80多歲阿嬤隔代和3個孫子居住,家裡沒有衛浴盥洗設備,只能借隔壁廟宇廁所洗澡,他感謝勞工朋友犧牲假日出工出料,還附贈二手回收的家具,讓弱勢民眾可以住到「有情有疼心」的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