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星期即將上任的高雄市長當選人陳其邁,今(21)日在心逗陣愛傳承~經驗交流記者會前受訪表示這幾天都緊鑼密鼓在做徵詢的工作,目前有確定的是林欽榮史哲羅達生三位副長及原民會主委阿布斯、青年局局長張以理,另外小內閣女性閣員也差不多佔三分之一,下午三點會再公布徵詢後可以說的名單。

陳其邁指出,其中副市長是在他提到的四大優先,包括產業轉型、增加就業、重大建設、解決空汙的邏輯下來思考,其中林欽榮過去不管是在高雄市,在推動這些重大建設,尤其像世運主場館或者是打開港區的圍牆,到他台北市的忠孝橋引道的拆遷等等,有非常強的協調跟執行能力,他是台北市智慧城市計畫最主要的負責人,除了跟國際接軌,城市除了重大建設能夠啟動之外,可以讓城市變得更聰明,這是林副市長的專業領域。

他說,當行政院副院長時跟他好幾次就智慧城市的發展有過討論,兩個對這個部分的領域發展其實是非常的熟悉,所以有強的執行力,對城市未來發展的一個轉型,他也有很深入的經驗跟看法,對於重大建設的推動跟讓整個政府更有效率,林副市長是非常好的人選。

高雄市長陳其邁公布的三位副市長。 圖:新頭殼合成(資料照片)

陳其邁說,史哲是從文化局長到副市長,他最重要是在文化創意產業他非常有經驗,不管是駁二或是棧貳庫,協助我們在地的藝術家或文化相關創作或是產業等等,他都有累積非常多的經驗,所以也要借重他不管是青年作家以及表演藝術文化等產業,能夠整合資源平台,在地全球化鏈結國際,也希望恢復春天藝術節或電影節等大型活動來行銷高雄,史副市長是絕佳的人選,他有公部門過去非常豐富的行政經驗。

另外他也說,羅達生在經濟部就非常熟識了,現在我們國家重大高科技的產業,領航企業深耕計畫就是由他負責,過去在行政院有很多次共事和開會的機會,不管是先進半導體製程或是高階製造中心,因為高雄是工業為主的一個城市,他是最好的一個人選也是第一線在現場實際執行傳統產業升級最重要的一個推手,所以就特別請他來協助高雄未來的產業發產,來增加年輕人就業的機會。

至於阿布斯,陳其邁笑說媒體都比他熟,直接問她就好,她是一個非常好的人選,尤其在推動保存原住民文化,跟對於原住民族青年就業或者是保存母語文化,她都有非常多的經驗,更重要的是她有熱情,希望說原住民族委員會的主委是不是有一些新的做法,來讓我們不管是原民會的業務,或者是在未來讓原住民族的文化之美可以讓更多人,尤其在國際、南島語系很多的國家,本來就有很多交流的交流經驗。大家也知道她英文也非常好,所以就想到說找阿布斯來。

陳其邁說,張以理是過去長期在青年事務上多所琢磨,在青年創業或者是青年很多的一些議題上,本來就是年輕一輩,很有想法、很有創意的一個年輕人,所以青年局就希望以理能夠來幫忙,能夠更多的機會,可以跟校園、年輕朋友,能夠解決、有更多為年輕人服務的機會。

副總統賴清德(左)與陳其邁(中)經驗傳承。   圖:陳其邁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