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馬尼拉市有店家將護髮產品的產地標示為「中國馬尼拉省」,共有4家店今(21日)遭市長莫雷諾(Isko Moreno)勒令停業,眾議員諾格拉利斯(Jericho Nograles)也已要求貿工部禁售這款護髮產品。

據《菲律賓星報》報導,馬尼拉市迪維索瑞亞商場(Divisoria Mall)有4間因販售產地標示「中國馬尼拉省」的護髮產品遭勒令停業,該商場位於賓南杜區(Binondo),主要居住菲律賓華人。

馬尼拉市許可證局局長法昆多(Levy Facundo)率先前往商場關閉店家,他表示店家販售的產品將菲國城市誤稱為中國一省,違反相關法規。此款護髮品在產地上寫著「中華人民共和國馬尼拉省聖尼古拉斯區聖克利斯托街707號1樓,中華人民共和國製」,法昆多說,馬尼拉並不屬於中國,「這對我們是極大侮辱,我們不允許這麼做。」

消息傳出後,莫雷諾大怒,並在臉書直播要求將店家勒令停業,他也透過馬尼拉市公關處對外表示,菲律賓是自由國家,所有外國政府都必須尊重其主權。

菲國總統府發言人羅克(Harry Roque)表示這是「胡說八道」,「沒有人會相信我們是中國的一個省,因為我們都知道每個菲律賓人都愛這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