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今(20)日針對精準篩檢有無標準流程,以及是否對不實指控提告做出回應,他表示,精準篩檢就是檢驗都能抓到可能的傳染者,彰化縣政府就是多做了一點事情,如果時間重來還是會做一樣的選擇。網路上對他的不實指控他則選擇一笑置之。

葉彥伯表示,精準篩檢意思就是說,檢驗都能抓到可能的傳染者,有分三個部分,其一為居家檢疫的個案不論有無症狀都來做採檢;其二為相關社區肺炎的個案如何全面做採檢,其三為只要有上呼吸道感染或是發燒的,加強定點監測等。葉彥伯指出,精準篩檢包含了可能會出現新冠肺炎的許多管道,希望能夠透過這些方式,早一點發現個案並且遏止傳染源。

為何要求居家檢疫的人出門做採檢,葉彥伯則回應,居家檢疫若有症狀出現,當然就是要陪同就醫做篩檢,而彰化縣政府就是多做了一點事情,在第10日的時候,跟受採者表示雖然其沒有症狀,但若做篩檢就能夠早一點發現,也減少對家人感染的風險,經過對方的同意之下,才安排進行就醫的採檢,去採檢的民眾,都是贊成這個採檢的。他表示,有民眾說接受這種採檢之後很放心,不會擔心傳染給家人,彰化縣就是多做了一點事情,發現了一個個案,減少他往外傳染的機會。

葉彥伯表示,彰化縣政府從4月就開始這樣執行,因當時判斷彰化縣的三家醫院已經有足夠的檢疫量能,一天能夠到達200至300件的檢疫,且入境的人數以及居家檢疫的個案都慢慢變少,純粹認為有了多的量能就多驗一點,一天的採檢量大概是10來支。而有驗的好處就是多做一點多放心,就算有個案在居家檢疫也可趕快就醫治療,葉彥伯認為這是很簡單的防疫概念跟原則,如果時間重來他還是會做一樣的選擇。

此外,葉彥伯並沒有說明精準篩檢的人數具體究竟為何,他表示,會配合政風單位的調查且尊重調查結果。

針對網路上不實的指控是否會提告,葉彥伯表示,如果是涉及新冠肺炎不實的資訊就會以假新聞的方式處理,若是針對他個人的指控,他並沒有在看網路評論以及政論節目,相關言論都會一笑置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