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衛生局因篩檢無症狀回國者,並讓居家檢疫民眾自行前往醫院篩檢,未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流程,且已實行「超過三位數」的人數,引發爭議,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指派政風單位介入調查。對此,駐德代表謝志偉透露,自己有家人上周六從德國回台,每日都有里長噓寒問暖並提醒要待在家,否則會親自來敲門,他強調,如果有人去電問她家人是否要去說篩檢,答案一定會是「NO」,並質疑難道「隔離是隔假的嗎?」

謝志偉自曝,有家人上周六從德國回台灣。由於家有年逾九旬的長輩,因此不能在家隔離,事先即已安排直接自桃園機場載往另處,立即進行一人十四天的標準防疫隔離程序。十四天,期程一天也不少,在屋裏,大門一步也不跨。里長也在早上固定電話查班,一直播到被隔離者接到為止,噓寒問暖有無發燒、咳嗽後,直接提醒兼警告:「要待在家,要接電話,要量體溫」,不然里長就要來親自敲門,並警告可能會因此被罰款。

謝志偉表示,如果到十四天隔離期滿之前,有誰去電問他家人要不要去作篩檢,不管是天王老爺,不管是自己去還是派人來接,答案一定會是「No!」,甚至會報警。理由很簡單,「隔離是隔假的嗎?」

謝志偉認為,不論是順時中或逆時中,結果告訴我們,最大、最有效的,還是誠實中的隔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