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衛生局日前對一名自美國返台的青年進行新冠病毒採檢,隨後發現其為確診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則找來政風單位介入調查,引起軒然大波。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今(21)天,三問彰化縣政府,質疑為何對「隔離期」的縣民進行採檢?「大家都說防疫如作戰,作戰可以這樣嗎?」

針對採檢爭議,王惠美昨(20)天透過縣政府新聞處表示,檢疫過程完全依中央防疫規定,可由個案家屬載到醫院,由檢疫路線進入,不會與他人接觸,或搭防疫車隊、自行安排專用小客車、救護車。從疫情開始至今,就是依中央標準進行。

段宜康今天在臉書表示,首先,彰化縣衛生局不可能不知道,他們的做法在全國獨樹一幟,他們應該公開說明事先不和指揮中心商量的理由;再來,彰化縣長應該公開說明,「為什麼要對隔離期縣民採檢?」他最後質疑,「大家都說防疫如作戰,作戰可以這樣嗎?」

段宜康貼文引網友熱議,紛紛表示:「子彈飛一下,惠美說她負責。」、「局長說他們採檢是符合『學理』的…部長昨天說的很清楚,政府防疫是一回事,要做任何研究又是另一回事,要做研究用途要先通報…」、「檢調偵辦下去一定有很大的問題,請政府不要手軟。」

段宜康認為,彰化縣長應該公開說明,「為什麼要對隔離期縣民採檢?」   圖:翻攝自段宜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