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ímir Pútin)最大的眼中釘──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驚傳飛機上中毒,目前已經昏迷,正在西伯利亞一間醫院進行深切治療,情況嚴重,國際震驚,包括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都相當關切。目前德國1家非政府組織已緊急派出專機飛往俄羅斯,要將納瓦尼接回德國救治。

該起意外發生在當地20日,納瓦尼正搭乘班機返回莫斯科,卻突然在機上感到相當難受,急降在半途的城市鄂木斯克後,緊急送醫。他的發言人基拉(Kira Yarmysh)在推特表示,納瓦尼曾在機場休息室喝過熱飲,那是他一整個早上唯一吃下肚的東西,因此懷疑是遭人下毒,但目前情況未明。

基拉還表示,納瓦尼目前必須依賴呼吸器,而醫生認為,如果是透過熱飲下毒,有毒物質會被吸收得更快,目前納瓦尼不省人事。

現年44歲的納瓦尼是俄羅斯強而有力的反對派,數次公開對幹總統普亭,也揭露不少國家貪腐問題,雖然多次示威被捕,也曾經入獄,但因特殊的反對派身分,莫斯科當局對他並不敢輕舉妄動。克里姆林宮對該起疑似中毒事件表示,希望納瓦尼早日康復,如有必要,可以安排他赴國外就醫,相關中毒疑雲,仍要透過實驗室檢測後才能確定。

基拉在推特質疑,原本醫生通知20日傍晚可以初步知道納瓦尼昏迷的原因,但目前院推遲分享毒物訊息,顯然在拖延時間。

俄羅斯毒殺事件不斷

納瓦尼的妻子尤莉亞·納瓦那亞(Yulia Navalnaya)和他的私人醫生瓦西里耶娃(Anastasia Vasilyeva)都趕到醫院,卻一度遭到拒絕探視,後來才允許進入病房。瓦西里耶娃表示,醫生拒絕提供相關的病情紀錄。

事實上,俄羅斯官方涉及指使毒殺不聽話的人,有例可循。2018年3月,俄國前情報員斯克里帕爾(SergeiSkripal)和他女兒尤莉雅(Yulia Skripal)就在英國超市外被毒殺,所幸2人撿回一命,而毒物檢驗發現是前蘇聯時期研發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

更早之前,前蘇聯KGB上校、俄羅斯安全局(FSB)前中校利維年科(Alexander Valterovich Litvinenko),2000年因為批評當局而離開自己國家,2006年10月歸化為英國籍後,隔月因為不明原因不治身亡,事後查出他體內有高濃度劇毒金屬釙,兇手也指向普亭下令。

俄羅斯重要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紅圈處)驚傳在飛機上疑似中毒,被緊急送上救護車。   圖:翻攝自Channel 4 News臉書影片

俄羅斯反對派領由納瓦尼(右)20日上午準備搭機返回莫斯科時,在候機室喝了熱飲,發言人表示,那是他整個早上唯一吃過的東西。   圖:翻攝自Усы Пескова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