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重要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疑似在機場遭人下毒,如今昏迷不醒,國際震驚。這不是第1起機場傳出毒殺事件,早在2017年2月初,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胞兄金正男,也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被毒殺身亡,幕後指使者指向金正恩。

納瓦尼發言人基拉(Kira Yarmysh)表示,納瓦尼20日早上原定搭乘班機飛往莫斯科,但飛行途中突然感到不適、全身冒汗,之後到洗手間,隨即當場昏迷。納瓦尼習慣在早上喝杯熱茶,不吃其他東西,有人拍到他在候機室裡喝熱飲,基拉表示,那是納瓦尼在當天上午唯一下肚的東西,因此懷疑遭人下毒。

無獨有偶,金正男當初在吉隆坡機場遭毒殺,也是在候機室裡出事。當時他持有名為「Kim Chol」的朝鮮外交護照,於2017年2月6日搭機抵達馬來西亞,之後又在同月的13日上午於吉隆坡國際機場準備登機前往澳門。金正男在候機室突然遭到2名女子襲擊,潑灑不明物體,他隨後感到身體不適,向機場人員求援沒多久,在送醫過程中死亡。

該起事件同樣引發國際震驚,朝鮮當局還矢口否認死亡的人是金正男,直到隔月,大馬確認身分,一直到當年的3月底,金正男的遺體才從馬來西亞經北京送返朝鮮。

俄羅斯與朝鮮一樣,強人領導者眼裡都容不下一粒沙子。俄國當局不止一次捲入毒殺醜聞,最早是2006年10月,前蘇聯KGB上校、俄羅斯安全局(FSB)前中校利維年科(Alexander Valterovich Litvinenko)才歸化為英國籍,隔月就不治身亡,事後查出他體內有高濃度劇毒金屬釙,兇手指向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ímir Pútin)下令。

稍後的2018年3月,英國再傳出俄國前情報員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他女兒尤莉雅(Yulia Skripal)在超市外被毒害,搶救數月後2人撿回一命,而毒物檢驗發現是前蘇聯時期研發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俄方也是從頭否認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