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臉丟到太平洋!台灣遠洋漁船「大旺號」傳出虐待漁工事件,美國川普政府根據綠色和平組織今年6月發布的調查,著手採取抵制行動,禁止該船停靠美國任何港口卸下漁獲,這是今年5月以來,台灣第2艘遠洋漁船被禁靠岸的案例。

外電報導,根據綠色和平組織東南亞(GPSEA)的報告《海上航行:公海現代奴隸制之旅》(Seabound: The Journey to Modern Slavery on the High Seas),印尼、菲律賓與其他東南亞的移民漁工,在許多外籍遠洋漁船上工作時遭到虐待,人權受到侵犯,並有被強迫勞動的情況。其中,印尼漁工向該組織表示,他們在台灣船上每天工作長達22小時,吃住都不好,還常被虐打、被扣工資。

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貿易辦公室(CBP)在今年5月,曾禁止涉及虐待漁工的台灣「Yu Long 2」遠洋漁船靠岸卸貨;事隔3個月,再發出暫扣放行令(WRO),禁止「大旺號」靠岸卸貨,理由是「合理懷疑該船上存在強迫勞動」。

CBP貿易辦公室執行助理專員史密斯(Brenda Smith)表示,CBP將繼續加強美國對強迫勞動產品進口的禁令,密切監視供應鏈,以確保公平的商業和勞工行為。

據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的資料顯示,船籍隸屬萬那杜的「大旺號」(DA WANG),船東是台灣公司,主要的漁獲是供美國「Bumble Bee Seafoods」鮪魚罐頭廠,主要作業地區在太平洋。

今年5月,台灣「Yu Long 2」遠洋漁船也因為涉及虐待漁工,被美方禁止靠岸卸貨。   圖:翻攝自WCPFC

綠色和平組織調查海上漁工被當成奴隸對待事件,台灣漁船屢屢被當成例子。   圖:翻攝自綠色和平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