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衛生局篩檢無症狀居檢者的風波持續延燒,不但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令政風處調查此次檢疫合法性,網友也直指彰化縣政府此舉只是製造恐慌,無助於防疫。針對相關質疑。彰化縣長王惠美今天表示,這次篩檢前中央與地方溝通不足,現在靜待調查以釐清真相。對此,總統蔡英文今(20日)喊話,民主台灣不可能隱匿疫情。

根據衛生局同仁私下透露,葉彥伯今天請假,是原本安排好要帶家人到台北就醫。面對外界批評,彰化縣長王惠美則親上火線表示捍衛葉彥伯的名譽。她說,葉彥伯昨天受訪就指出,所有篩檢相關資料都在系統內,做了多少數量與花費金額都很清楚,中央都看的到也查得到。對於陳時中說葉彥伯進行精準篩檢前未事先報備,王惠美表示,這中間顯然溝通不足,現在中央已經啟動第三方進行調查以釐清真相。她強調,檢疫過程完全依照中央防疫規定,絕無不法。

對此,蔡英文今在臉書表態稱,這幾天,很多人關心彰化採檢的議題,我也要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截至目前為止,台灣防疫的成果,證明了我們可以透過民主團結彼此,克服疫情的挑戰。民主的台灣,不會也不可能隱匿疫情。

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疫情初期就設置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那裡,防疫同仁辛苦輪班,快速統整資訊,進行最有效率的指揮調度。加上國人團結參與,才讓台灣成為全世界少數能夠照常逛街、旅遊、拚振興的國家。

蔡英文指出,這段時間以來,指揮中心都會透過「專家會議」,根據疫情變化,持續制定最新的防疫措施。「隔離期滿不做普篩」就是專家會議討論的結果。我要肯定陳時中部長,能夠在重重壓力下,領導指揮中心,堅守防疫SOP,這是堅守崗位的表率,也是對專家會議集體智慧的尊重和肯定。

蔡英文說,此時此刻,國際疫情依然嚴峻,前方還有重重挑戰。台灣的防疫,需要指揮中心持續做出專業、快速、有效的決策,也需要全民團結,互相扶持,而不是互貼標籤。台灣,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