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在菲律賓東邊的熱帶擾動90W仍在緩慢發展中,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初步評估第8號颱風重要時間點,預估明(21)天有機會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最快周六(22日)下午增強為颱風。

賈新興表示,菲東熱帶擾動90W最快周六下午增強為颱風,8/22深夜至8/23清晨通過宮古島至那霸之間,8/26晚上登陸韓國。下周天氣初步以8/25為區隔,8/25之後預測台灣天氣相對很不穩定,但仍舊有其不確定性因素,先行關注後續的變化。

天氣職人吳聖宇則指出,目前在呂宋島東方海面的熱帶擾動90W正逐漸北上,結構依然鬆散,不過未來在較為有利的大氣環境下,將有發展增強的趨勢,預估明天進入巴士海峽時可能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周六來到台灣以東時,有機會進一步增強為輕度颱風;如果生成,將是今年第8號颱風巴威(BAVI)。

但隨著太平洋高壓持續東退,90W來到台灣以東後,預期將逐漸向東北方向偏轉,因此雖然有機會發展為颱風,但是接下來可能已經在遠離台灣的過程,暫時看起來除非它未來24-48小時內發展的速度快於預期,不然應該對台灣陸地以及近海的直接威脅性不是太大。

吳聖宇說,預估明天90W進入巴士海峽,台灣附近仍大致為偏東風環境,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西半部還是有熱對流雷雨發展機會,天氣型態還沒有很大改變。明晚起隨著90W北上靠近台灣東南海面,花東、恆春半島一帶持續會有迎風面降雨的機會。

周六90W來到台灣以東,強度逐漸發展,不過大部分的雲雨帶應該會落在海面上,加上它的風場結構也是東、南側較強,西、北側較弱,對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東部有機會帶來一些短暫陣雨,但降雨的狀況應該不大。

不過,反而是台灣海峽這一側,預期有背風低壓發展,條件有利於較為旺盛的熱對流出現,不排除引發局部性的大雷雨,並且有可能一直延續到晚上,整體大氣環境不穩定,提醒大家注意,海邊的風浪也增大,暫時不宜前往海邊活動。

周日(23日)90W應該已經向東北移動趨向琉球海域,強度也達到颱風等級,不過對台灣來說相對遠離,只是台灣已經陷入低壓帶環境內,大環境的綜觀風向也將隨著颱風北上而漸轉西南風,西半部有出現降雨的機會,仍要留意局部較旺盛的對流降雨,東半部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

下周一(24日)開始台灣應該會有一段時間都在西南風的環境內,迎風面中南部可能每天都會斷斷續續有下雨的狀況,西南風的風速不是太強,但仍將帶來較多的水氣以及不穩定大氣,背風面北部、東半部也要留意較為旺盛的熱對流雷雨。

吳聖宇說,目前來看這種位在季風低壓西南風內不穩定的天氣型態,看來要維持至少下周一週的時間,也就是會有一段時間是容易降雨的天氣,提醒大家多加留意。

氣象局則表示,目前菲律賓東方海面有一熱帶擾動正在組織當中,未來會逐漸向北移動,通過台灣東方海面後朝琉球附近前進的機率比較高。由於路過的大氣海洋環境有利發展,未來有變成熱帶性低氣壓的機率,亦不排除走到琉球附近時有成為颱風的可能。

至於對台灣的影響程度,氣象局表示,周六是這個熱帶系統離台灣相對較接近的時候,東半部及南部地區偶陣雨,同時東半部海域及恆春半島、蘭嶼、綠島風浪可能有較大變化,適逢週末假日海邊活動要多留意。

最後,氣象局提醒,熱帶擾動的強度、路徑和距離台灣的遠近,預測的不確定性比較高,氣象局將會密切注意各種觀測和預測資料的最新變化,也請大家多留意最新發布的預報資訊。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欣興初步預估,熱帶擾動90W最快周六下午生成為颱風。   圖:翻攝賈欣興臉書

天氣職人吳聖宇表示,菲東熱帶擾動周六來到台灣以東時,有機會進一步增強為輕度颱風。   圖:翻攝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