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屆行政院文化獎今(20)日將獎項頒給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及打擊樂音樂人朱宗慶兩人。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時特別強調,早年政府用政治力量壓制台灣的母語,壓制台灣的傳統性、壓制各種文化的活動,今天政府用最高的誠意,從各個領域頒給最高文化獎項給各領域傑出的人才。

蘇貞昌說致詞時說,今天受獎的兩位是傳統布袋戲的陳錫煌老師和打擊樂音樂人朱宗慶老師,兩位都是在領域上讓人敬佩,用一輩子不斷讓最精湛文化技藝能夠讓大家看見,豐富了大家的生活,更讓一代一代的學子可以從他們的精湛涵養技藝中,得到學習並且傳承,讓臺灣的文化更為豐富,更為讓人驚艷,非常感謝。

蘇貞昌說,陳錫煌老師的布袋戲,不但能把木偶戲偶變成有靈魂,活生生地演出各種角色,而且他以79歲的高齡還成立陳錫煌的掌中劇團來傳承,只要有人願意學,他就願意教,所以子弟無數,讓台灣傳統布袋戲能傳到各個領域。

蘇貞昌說,他小時候如果有布袋戲看就是非常高興的事,不但學,而且還會帶到教室,一下課時間自己還會偷偷演布袋戲,當時沒有那麼好的戲偶,還會自己弄一個裝一個頭,還會在前面同學的坐椅後面加一塊木板,還會用腳一踏,蹦的一聲演出精彩,成為小孩想像的世界。今天他能以院長頒獎給陳錫煌老師,深感榮幸,也感謝陳老師一輩子在這個領域的貢獻,讓台灣文化得以傳承。

蘇貞昌說,朱宗慶的打擊樂不但得到國外維也納最好的學院給予認證學位,而且回國後把打擊樂帶進學校,能夠帶到各界,從最小的小朋友一直教,到社會的人士,以前不懂的人說「最衰,就是打鼓吹鼓吹」,結果朱宗慶老師不但能夠打鼓,而且可以成為打擊樂團,還可以成為教授,當到大學校長,讓這個獎今天頒給朱宗慶,他覺得正是看出政府用最高的誠意、最高的獎項來對得獎的陳老師、朱老師表示最高的感謝。

蘇貞昌說,他跟朱宗慶還有一段緣,14年前朱宗慶當北大校長,還是他布達,今天他來頒獎,「可見我們緣起的早,到現在還不斷」,希望能從他的打擊樂中,讓生活更為豐富,處處充滿著喜悅。

蘇貞昌也說,自從蔡總統從上任以來就非常重視文化,光文化部的預算就從每年提高,可見蔡總統的誠意,可見政府在萬般困難,經費有限情形下真的不但不會打擊,而且是加油添財火,希望更旺,希望台灣更好。

第39屆行政院文化獎得獎人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右)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