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吉里巴斯大使唐松根一張從當地民眾背上踏過去的的照片引起了國際非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20) 日表示,當時唐松根是尊重當地的文化習俗,才在民眾的盛情要求下,同意出席這場富有民族特色的歡迎儀式。

18日,一張「歡迎儀式上,中國大使從人們背上走過去」的圖,成了國際間非議中國的最新素材。據英國《衛報》報導,這張照片拍攝于基裡巴斯,當時中國駐基裡巴斯大使唐松根訪問該國馬拉凱島。有美澳官員指責中國稱其為「帝國主義」做法。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0日表示,照片上顯示的場景是中國大使在當地政府和民眾盛情要求下,出於對當地文化習俗的尊重,最終同意並出席這場富有民族特色的歡迎儀式。

據流傳在社交網路上的照片顯示,唐松根當時牽著兩名身著傳統服裝的婦女的手,從趴在地上的年輕人的背上走過。

趙立堅在當天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應吉里巴斯馬拉凱島市政府和議員邀請,中國駐基裡巴斯大使唐松根日前赴該島訪問。這是中國與吉里巴斯2019年9月復交以來,中國大使首次到訪該島,受到當地政府和人民真誠歡迎。在當地政府和民眾盛情要求下,出於對當地文化和習俗的尊重,唐大使最終同意接受並在抵達時出席了富有當地民俗特色的歡迎儀式。馬拉凱島許多民眾在同唐大使的交流互動中,都表達了對中基複交的堅定支持。

趙立堅援引馬拉凱島議員、吉里巴斯農業部長等政要的話稱,在社交網路上流傳的那張照片上的歡迎場景是該島最隆重的傳統歡迎儀式,用最謙遜的姿態歡迎貴賓到訪是馬拉凱島祖先留下的待客之道。採用這種儀式歡迎唐大使是島上老人協會、市政廳以及教會共同作出的決定。1998年時任澳大利亞駐吉里巴斯高專到馬拉凱島時,當地民眾也用同樣的儀式歡迎他。一些澳大利亞人明知吉里巴斯各島都有獨特的風俗,卻故意抹黑中國,基方對此感到憤怒。

趙立堅還提到最初在社交媒體上散佈這張照片的一名叫柏樂志的人士,「此人一貫出於政治目的的反華」。他表示,中方一貫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在同太平洋島國交往中充分尊重當地文化和習俗,講求「客隨主便」。一些網友留言批評 :「像柏樂志一樣的個別發帖人蓄意挑撥中基關係,是從臺灣拿了錢,居心叵測。面對事實,任何惡意抹黑中國對島國政策、妄圖離間破壞中國同島國關係的圖謀都絕不會得逞」。

東加王國公主也曾參加人肉地毯迎接禮。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薩摩亞人也有踩人肉地毯的習俗。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