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衛生局篩檢無症狀居檢者的風波持續延燒,不但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令政風處調查此次檢疫合法性,網友也直指彰化縣政府此舉只是製造恐慌,無助於防疫。針對相關質疑。彰化縣長王惠美今天表示,這次篩檢前中央與地方溝通不足,現在靜待調查以釐清真相。

根據衛生局同仁私下透露,葉彥伯今天請假,是原本安排好要帶家人到台北就醫。面對外界批評,彰化縣長王惠美則親上火線表示捍衛葉彥伯的名譽。她說,葉彥伯昨天受訪就指出,所有篩檢相關資料都在系統內,做了多少數量與花費金額都很清楚,中央都看的到也查得到。對於陳時中說葉彥伯進行精準篩檢前未事先報備,王惠美表示,這中間顯然溝通不足,現在中央已經啟動第三方進行調查以釐清真相。她強調,檢疫過程完全依照中央防疫規定,絕無不法。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明檢疫有兩個方式,一是由家屬協助,戴著口罩並保持適當距離陪伴受檢者到醫院,衛生局會通報醫院,由醫院人員穿戴防護衣物,帶檢疫者走檢疫路線不會與民眾接觸;另一種方式是受檢者搭乘119救護車或防疫專車,同樣事先通知醫院準備好並採相同模式受檢。

王惠美說,精準篩檢是社區監控的正常程序,彰化縣衛生局沒有經手任何經費,全由醫院向衛福部申請,且所有的案例都在電腦上,衛福部都看的到。

網友批評衛生局長葉彥伯同時擔任台灣篩檢學會理事長,被暗指是否跟廠商有關。對此王惠美則為葉彥伯抱不平,她說,葉彥伯身為台灣篩檢學會理事長,主要業務是癌症和慢性病篩檢的研究、教育推廣,與新冠肺炎防疫沒有關係,請網軍和民眾不要因一個職稱就抹黑葉彥伯。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   圖:翻攝自台大公衛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