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延燒至今,台灣成為防疫的模範生,《美國之音》今(20日)特別刊登專文,來稱讚台灣的防疫皆尊重隱私且透明,與中國形成鮮明的對照,台灣例子說明民主體制也能成功防疫。

《美國之音》指出,台北小巨蛋在8月初舉行一場超過萬人的大型演唱會,是自從新冠肺炎爆發以來,全球第一場大型的室內演唱會,且為避免群聚感染,演唱會也採取了許多防疫措施,像是消費者實名制、入場量體溫、酒精消毒及戴口罩,這場演唱會代表了台灣在防疫期間,生活就像過去一樣,商店、餐廳正常營業,民眾照常上班上課,這些防疫成績後來廣為國際媒體報導主題。

《美國之音》表示,台灣可以有如此優良的成績,是因為台政府確保口罩價格透明、公平分配,且推出口罩供給的手機應用平台,利用大數據分析感染者行蹤,也對假消息即時澄清等,透過尊重隱私和對民眾透明資訊的做法來抗疫。

《美國之音》採訪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唐鳳強調面對武漢肺炎疫情,政府必須對民眾展現資訊透明,可以減少民眾恐慌,在民主的台灣,政府的各種政策盡量對人民透明,然而在威權中國,政府卻要人民對它透明。

在各國防疫期間,因為要隔離和追蹤接觸者,多國政府都會使用監控系統,這引發人民對政府治理的方式感到不安,像是中國實施的健康碼就被認為是對個人隱私的侵犯。

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公共事務學院助教希娜·格雷騰斯(Sheena Greitens)則指出,台灣可以保持資訊透明的原因,是因為並沒有因為疫情而宣布緊急狀態,讓司法得以正常運作,政府的所作所為都受到監督,防疫期間蒐集的數據都是有規模與限制,且是暫時性的。

希娜·格雷騰斯更表示,台灣過去曾經歷過嚴厲的戒嚴時期,因此可以藉由過去的經驗來保護民主。

《美國之音》指出,中國政府則相反,使用進步的技術,監控人民來維持社會的穩定。人權觀察中國部資深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稱,中國政府是透過撒網的方式,盡量蒐集人民的訊息,並研究這些訊息的關聯性,整個政權就是靠社會控制來維持。

格雷騰斯教授則說:「中國在疫情中所實施的支付保健康碼,是將原本用來蒐集數據的維穩技術,用在公共衛生上。北京政府多年來以此蒐集公民的數據,並以此用於社會的穩定與控制,這次新冠疫情嚴峻,所以中國當局利用這種數據整合與社會監控,逐漸強化監控力度,因為這是中國共產黨首要做的事務。」

即使中國官媒《中國日報》表示,中國抗疫成功經驗,正在被新加坡、日本與韓國複製,並指出共產黨的效率與威權適合防疫,且是更優越的治理模式,美國的《外交政策》雜誌也指出,與中國鄰近的台灣,則是以超前部屬與訊息透明化等公民參與,和中國以嚴苛的監控制度來應對新冠疫情,兩者的作法有強烈的對比,台灣例子說明民主體制也能成功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