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植物醫學系研究所一名應屆畢業生13日獨自前往高雄溪南山後卻失聯了,至今已邁入第七天,家長心急如焚,質疑高雄消防局第六大隊未把握黃金時間,尋求更多民間團體支援,對此,消防局今(20)日發出聲明稿澄清,強調在案發第一時間已立即派遣轄區搜救人員前往,且這幾日有持續增派人力投入搜救行動。

這名屏科大研究所畢業生今年24歲,他日前前往溪南山採集昆蟲標本,原訂當晚與同學約在位於藤枝中海拔試驗站的特生中心集合下山,未料同學等了一晚都沒有消息,因此立即報警協尋,儘管搜救隊派出多名人力上山,但至今仍未有消息。

針對有相關媒體爆出有救援不力的消息,高雄消防局第六大隊今日發出聲明表示,他們因應搜救任務需要擬定搜救計畫,且需考量山區熟悉度、地形、氣候等因素來申請調派空中勤務總隊直升機、民間救難團體、國軍、林務局、警方、搜救犬支援。

高雄消防局第六大隊強調,案發第一時間即派遣轄區搜救人員前往,並持續增派救援能量,在8月19日動員警消13人、義消11人、南搜5人共計29人及2隻搜救犬,8月20日動員警消9人、義消10人、南搜3人、國軍17人,共計39人,每天進行4-8組人員地面搜尋及下切山谷搜索行動。

對於家長質疑未適時尋求民間團體支援,消防局表示,目前派遣人力除消防局山難搜救人力外,另有民間單位「山難救助協會南區搜救委員會高雄支會」、「旗美山搜義消分隊」、「鳳祥救助義消分隊」、「高雄市後備指揮部」、「義消第五大隊救助中隊」一同投入搜救行動,由於山區近來下午會降下大雨,多處土石崩落,地形險惡,提高搜救危險度,為保障搜救人員安全,提升救援效能及有效控管運用人力,消防局歡迎依災害防救法登錄在案之搜救團體前來協助搜救。

有民眾也打抱不平表示,桃源溪南山是百岳十大名山之一,搜救真的有難度,下切難度更高,不是要下就下要上就上,不要隨意批評,那邊真是苦戰,如此批評對搜救團隊不公平,也是在打擊士氣。

針對質疑搜救不力的聲浪,高雄消防局第六大隊今日發聲明做出澄清。   圖:翻攝自網路

搜救團隊前往高雄溪南山,尋找失聯的屏科大研究所畢業生。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