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轉任總統府秘書長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20)日表示,懸缺之董事長職務,總統蔡英文已委請現任副董事長許勝雄代理,同時蔡英文也請現任總統辦公室主任詹志宏出任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相關程序仍須經828日臨時董事會決議通過。

張惇涵表示,許勝雄現為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及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名譽理事長,不只是成功企業家,過去在海基會副董事長任內曾代理過董事長,對於海基會業務非常熟稔。蔡總統此次委請許勝雄代理董事長,就是希望借重其對會務及兩岸事務之熟悉,穩健海基會的各項運作。

張惇涵表示,在副董事長人選上,現任總統辦公室主任詹志宏為資深文官,將近30年的文官生涯中,從行政院研考會大陸工作小組,到陸委會設立後,一路由基層公務員歷練至陸委會主任秘書,曾兼任過海基會副秘書長,並多次參與兩岸談判,對於兩岸政策事務至為嫻熟,多年來襄助蔡英文辦理兩岸事務,貢獻良多。蔡總統期盼借重詹志宏對於兩岸事務的專業,助益未來海基會各項業務推動與發展。

張惇涵說明,至於海基會董事長人選,目前正由總統研議中,一旦有確認人選,即會正式對外說明。

此外,知情人士也透露,總統辦公室主任將由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接任,最快下週接任。

懸缺的海基會秘書長一職,將由蔡英文小學同學的詹志宏、現任總統府辦公室主任接任。   圖:翻攝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將接任總統辦公室主任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