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探討考試院功能檢討與定位,民進黨立院黨團、民進黨政策會今天(20日)在立法院舉行公聽會,與會的綠委、台灣民眾黨立委、專家學者均對廢除考試院有共識。公聽會主持人、綠委鍾佳濱則強調,民進黨長期主張就是廢除考試院、監察院,讓台灣走向三權分立體制。

為聚焦憲改議題、聽取各界意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與政策會今天召開「憲政改革公聽會-考試院功能檢討與定位」,並邀請東吳大學政治系蔡秀涓教授、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羅承宗教授、淡江大學公行系洪偉勝教授、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劉兆隆教授,跨黨派立委郭國文、林岱樺、劉世芳、張其祿、范雲、賴品妤、莊瑞雄等人出席,受邀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故未到場,但受訪時也表示贊成廢除考試院。

對於廢除考試院,莊瑞雄認為「不樂觀」,他指出,國民黨內部意見分歧,修憲門檻很高,除了全民、各政黨要有共識,還要通過公民複決,「總統蔡英文得到700多萬票,通過公民複決必須要900萬!」

莊瑞雄提及,孫中山弄出五權分立憲法,原本要放在中國使用,因戰敗拿到台灣使用,讓台灣人討厭,「我們怎麼那麼衰」,廢考監議題已經聽了10幾年,到現在還是說這些東西,他比喻,他常拜三官大帝,不代表要回到堯舜時代,呼籲應盡速跟上潮流。

范雲、賴品妤則說,希望國民黨針對廢考監等憲改議題盡快凝聚共識、積極推動處理;在廢除考試院權力歸屬上,郭國文建議採取「混合制」,主張考選業務應獨立,但其他業務仍應併入人事行政總處,以發揮最大效益。

何志偉說,廢除考試院後需面臨許多問題,包含業務如何執行、憲法高門檻該如何向國人交代等,他贊同綠委劉世芳所說「虛化它」,把預算刪光光。

南台科大財經法律所教授羅承宗認為,公法界對於廢除考試院早已有結論,現在的反對者,是孫中山學說信徒,不過如同北韓也有主體思想一樣,這並非學術。律師洪偉勝也說,外界過去認為考試院政治性相較於其他部門低,但司法院針對律師考試檢討調整項目時,會中有人說考科調整是政黨輪替產物,因此獨立成機構,不能成為反對改革理由。

鍾佳濱就公聽會歸納結論,他說,未來考試院執掌調整可朝幾個方面進行,包括考試院職掌的公務員任用、培訓及考績等應回歸行政部門,以人事權管理,避免考用落差,疊床架屋;純辦理考試制度不需如行政、立法、司法設憲政機關,應廢除考試院。

另外,為維持考試權的獨立性,可修改行政院組織法,於行政院底下增設二級獨立機關考試委員會,職司公開考試相關事項;至將考試院虛級化或縮減預算等,因今天未有共識,未來再進一步討論,過渡時期可先重新檢視考試院組織法、考試院職權行使法及考試院相關行政規則等。

郭國文認為,考選業務範圍必須被獨立看待,其他業務則可併入人總。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