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考試院、監察院近年已成朝野黨團共識,立法院下會期預計成立修憲委員會,推動憲改工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民進黨政策會今天(20日)在立法院舉辦「憲法改革議題公聽會-考試院功能檢討與定位」,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不少學界人士都想當考試考試委員,因為「事少、錢多、離家近」,並打趣說,現在後悔當立委,想當考試委員。

朝野政黨近日分別提出修改憲法的訴求,為聚焦憲改議題與聽取各界意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與政策會今天討論考試院功能與存廢的公聽會,並邀請東吳大學政治系蔡秀涓教授、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羅承宗教授、淡江大學公行系洪偉勝教授、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劉兆隆教授,立委郭國文、林岱樺、劉世芳、張其祿等人出席。

張其祿指出,廢除考試院爭議不大,朝野黨團都具有高度共識,立院下會期將組修憲委員會,他們也會對此提出草案,盼朝野黨團能支持。他說,五權分立本來就是在大中國底下架構,已與社會需求不符,呼籲讓權責回歸內部,人事行政總處前後一條鞭。

張其祿直言,他看不出來考試委員功能為何,也看不出職能有多少,更不用說一年人事費高達近3億,花費很多公帤,他來自於學界,學界很多教授都想當考試委員,他也覺得很後悔,當立委太累了,考試委員事少錢多離家近,「我也想當」。

與會的劉兆隆表示,現在是廢除考試院很好的時機,蔡秀娟則說,現在政策窗已打開,朝野高度共識,廢除考試院是重要里程碑,呼籲人事權回歸行政權,才符合民主國家責任政治精神,也能發揮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功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