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貨輪若潮號」(MV Wakashio)在印度洋島國模里西斯外海觸礁擱淺,外洩大量重油汙染環境,造成生態浩劫。模里西斯當局今天表示,打算鑿沉這艘船身已斷裂兩半的貨輪。

路透社報導,若潮號船東、日本長鋪汽船公司(Nagashiki Shipping)今天稍早為此事件道歉,而兩名貨輪主管也依危害航行安全的罪名連夜遭到逮捕。

若潮號7月25日在印度洋外海撞上珊瑚礁擱淺,8月6日開始漏油,促使模里西斯政府宣布進入環境緊急狀態。

這起漏油事件威脅到廣大面積的瀕危珊瑚礁、也衝擊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生存,有些科學家稱這是模里西斯史上最慘重的生態浩劫。緊急救援成員在15日船身斷裂成兩半之前,已移除殘留於船內的大多數燃料油和其他油料。

模里西斯國家危機委員會(National CrisisCommittee)今天表示,打算將船隻殘骸沒入海底,但尚未決定日期。聲明中說,這麼做的原因是為避免進一步汙染或干擾航路。

委員會聲明表示,針對如何鑿沉船隻以及在何處進行,已採納各方建議並遵循在現場的法國專家建議。

然而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表示,此舉將導致更多汙染。

綠色和平組織非洲分會的漢布爾(Happy Khambule)說:「鑿沉船隻將會導致大量重金屬毒素汙染海洋,威脅生物多樣性,也會危害到其他地區,特別是法屬留尼旺島(La Reunion)。」

科學家表示,這起漏油事故的全面影響仍在持續發展中,所造成損害可能會影響模里西斯及其所仰賴的觀光經濟長達數十年,移除擱淺的貨輪可能也得耗費好幾個月時間。

日本貨輪「若潮號」(Wakashio)在模里西斯附近海域觸礁擱淺,數千公噸石油外洩,引發生態浩劫。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