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許多國家都面臨「關校」,只能透過線上教學。台北市柯文哲今(20日)出席「疫後台北智慧教育新生活論壇」,柯也爆料,自己兒子原本要去日本就讀東京大學,但因疫情影響而沒有入學。柯文哲說,疫情短期內仍不會消失,變成該如何與疫情共存是新常態。

柯文哲致詞指出,後疫情時代讓生活每個層面都受到影響,教育也不例外,有人問疫情會多久?坦白講,現在為止看不出來,自己今天來出席前,北市府還在召開疫情會報,看看昨天全世界仍有20幾萬人新增感染,上週疫情增加最多的國家是美國、巴西、印度等,其中,巴西在南半球,他認為到冬天時,疫情則會回到北半球來,且短期內不會消失,變成該如何與疫情共存是新常態。

柯文哲表示,市府從7月起連辦9場後疫情時代產業轉型論壇,今天第4場由北市教育局主辦,議題聚焦在教育轉型、智慧教育及數位閱讀。他認為,台灣在面臨疫情上,教育最成功的是沒有「關校」,全世界幾乎所有學校都關了,聽說沒關的沒幾個國家,據他所知,就是台灣、瑞典等少數國家的學校還沒關,維持正常上課,幾乎全世界都關超過9成學生無法到校上課。

柯文哲也爆料,他兒子本來要去日本東京大學入學,今年因此沒入學。

柯文哲說,打造優質教育是北市府目標,特別在智慧教育,北市起步很早,北市府2018年投入16億元在校園建置光纖網路、每間教室Free Wifi,還有國小3年級以上每人一台行動載具,在軟體部分,持續培育師資,包括2019年已有10校推動自造教育、AI教師培訓計畫,還有台北數位學習平台「酷課雲」超過1萬支教學影片,坦白講,前幾年瀏覽量並不高,但今年2月因疫情關係,開始瀏覽量衝高,至今超過3000萬次瀏覽,未來也會持續精進影片。

柯文哲提到,台北市立圖書館有781萬冊實體書籍,並累積46萬冊電子書,電子書好處在於不用跑去圖書館借實體書,借閱成本下降、也減少倉儲,市府未來將持續增加電子書數量,並透過酷課雲的使用,讓智慧教育在校園慢慢落實。

柯文哲表示,配合中央的振興三倍券,北市府針對高中生若綁定悠遊付加碼補助1000元,預計有2萬多名學生參與,雖然看似比例不高,僅約25%,但後來發現,學校之間有明顯數位落差,因為使用悠遊付加碼跟學校差異很多,後來選定北一女作為北市建構數位生態系統的示範學校。

柯文哲指出,今年開始,全面採用學雜費電子支付系統,還有包括上課簽到、空間借用、門禁管理與保健系統等統一,也到北一女實地訪查,發現學生最有興趣的是點餐系統,難怪校門口有這麼多外送美食,還特別設置停車區。

他說,在北一女成功後,會推到其他高中職,再看如何推動至國中國小,利用這次疫情機會把北市智慧校園系統重新升級一遍,也希望透過此次論壇讓各界討論,讓市府知道針對未來新常態,要準備什麼,有更清楚的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