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自行對從美返台居家檢疫的無症狀少年進行採檢,因此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令政風調查,而引發爭議後。國民黨今(20日)痛批,整起事件夾雜政治的盤算、打壓、放話。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也到場指控政府,「錯把馮京把馬涼,罰錯對象、罰錯方法。」

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指出,前天彰化縣衛生局找出個案後,看到網路有許多帶風向抹黑,這是在打擊第一線衛生醫療人員的士氣。李彥秀也主張,彰化縣衛生局所做的萬人檢測、在居家檢疫期間搭車等,在所有規範裡面,彰化縣衛生局的做法都符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相關規範;甚至在就醫採檢部分,還安排聯繫個案、確認採檢醫院、就醫交通方式與時間,警察局也有全程監控,確認個案依規定方式就醫,更隨時跟警察局電子圍籬系統保持聯繫。

李彥秀表示,彰化縣政府在執行轄區內防治工作時,如果採取了更有效的措施,指揮中心應該要亡羊補牢、滾動修正及補充中央的防疫流程;如果認為地方的措施有需要調整之處,可以透過衛政、疾管署去瞭解溝通討論。但指揮中心卻急著端出「政風」,不免讓人認為是不是彰化縣這陣子功高震主,又或是要預先對彰化縣與台大公衛即將公布的萬人檢測計畫結果下噤口令。

王任賢也主張,這件事情在最早時,彰化縣有一個萬人血清的檢驗活動,活動有上正式的人體試驗委員會去立案,所以做法完全合法,且經過衛生福利部批准。計畫的目的,是希望確認台灣有沒有社區感染的黑數在?到底有沒有社區感染的風險在。

王任賢也說,地方衛生局只要有疑慮,經通報中央後就可以全面採檢,過去華航3月30日的班機返台,與軍方磐石艦案都有前例可循。

王任賢接著提出三點疑問,包括:彰化縣衛生局萬人抽血檢驗計劃是為老百姓解惑的研究,為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開始就在阻礙收案?彰化縣衛生局在收案抽血時並非第一次不慎收到居家檢疫中的個案,為何以前沒有糾正,出現陽性個案才糾正,是不是故意在養案?彰化縣因為收到轄區內的居家檢疫個案,就被陳時中要求政風調查,請問這是依據傳染病防治法那一條辦理?

李彥秀強調,雖然陳時中昨改口稱,政風調查是因其為相對公正之第三方,但依據「政風機構人員設置管理條例」,政風機構掌理廉政、貪瀆、不法、公務機密、機關安全,面對全國各縣市過去這8個月來,辛勤、努力的堅守住疫情,陳時中顯然並未理解「政風」對於基層人員來說,是不可承受之重,更是對地方防疫付出的一大桶冷水。

李彥秀呼籲,執政黨放下「沒辦法解決問題,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的習慣,大方接受無論是學界、抑或多位縣市首長的建言,評估檢討現行採檢政策,不能只因為台灣有健保制度、就醫便利,就拿每一位第一線的醫師當篩檢試劑,如此作法將讓醫事人員情何以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