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一波邊境管制解禁後,目前台灣僅針對疫情嚴重的菲律賓實施入境全面篩檢,但隨著國際新冠肺炎疫情再度發燒,據傳指揮中心考慮將入境篩檢擴大至同樣高風險的12個國家、地區,入境就全面採檢。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0)日受訪表示,雖然他還是希望入境全面普篩,但他也樂見中央已經在滾動式修正,先從高風險的12個國家做起。 

侯友宜說,謝謝中央聽到他從3月份起就開始提出,希望入境者一定要全面普篩再加上嚴格的居家檢疫,雖然一開始中央並未採取作為,但也陸續評估可從高風險地區做全面普篩,最起碼有滾動式修正,落實他從一開始就建議入境者一定要全面普篩的目標及方向。 

侯友宜表示,他尊重中央的作法,當然若在量能足的情況下,能做到更謹慎的防疫,他仍希望入境者在居家檢疫期間能全面普篩,不過他也樂見現在中央已經在滾動式修正、調整步伐,從高風險的12國家入境普篩開始做起。

有關衛福部徹查彰化衛生局一事,侯友宜表示,他肯定彰化縣衛生局主動篩檢的作為,雖然這當中也知道中央對彰化衛生局有不一樣的看法,他都給予尊重。而從彰化這個例子,讓大家了解到入境者進到台灣境內,在居家檢疫的14天當中,必須要做好全面普篩再加上居家檢疫同時進行,才可以防堵國境防疫漏洞。

侯友宜說 :「其實也謝謝彰化縣因為積極的作為,讓我們知道無症狀確診者其實很多在入境的過程當中,我們是不是有漏洞沒篩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