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上週於黨政會議下令整頓兩派的柯粉後援會,並有意讓妻子陳佩琪擔任柯粉「精神領袖」,直接管理志工。據了解,柯文哲想將柯粉志工轉化成陸軍部隊,更便於佈局未來選舉的組織動員,但黨內也出現不少雜音。有黨內人士憂心,柯無意成立地方黨部認真經營基層,從沒看過這樣直接下手管理粉絲社團,恐僅是疊床架屋,無法解決根本問題。

柯文哲粉絲社團主要可分為兩派,一派是柯粉俱樂部,另一派則是民眾黨後援會,由於兩派經常傳出誰是「正統」之爭,並自認為都是經過官方授權的粉絲團,紛擾不斷、頻傳內鬥爭議,柯文哲早就想下手整頓。

柯文哲這次拋出讓陳佩琪擔任柯粉「精神領袖」的想法,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日前受訪證實,柯粉志工有自己想法,是民眾黨珍貴的資產,志工、後援會願意無私的幫忙,而柯覺得陳佩琪比較有親和力,可以來當志工的精神領袖,有跟她提過,她也認為是很好的idea,但不知道陳佩琪體力、行程上是不是可以跑得完,「但我樂觀其成,而且認為是不錯人選」。

而柯文哲也說,民眾黨支持者常常就是很有意見,很會表達想法,陳佩琪是小兒科醫師,比較有耐性,所以有問陳佩琪要不要去傾聽大家意見?陳佩琪則表示,柯文哲曾跟她說,現在柯粉陣容愈來愈龐大,很多是因為「琪粉」的關係,若她假期沒有醫療工作,也願意去與柯粉吃飯聊天。

有黨內人士透露,柯文哲下令想由陳佩琪出馬來統整粉絲團兩大派系,因認為這些柯粉志工都是資產,想直接管理志工群,將此轉化成未來選舉的陸軍部隊,希望未來不要再重蹈覆徹,並解決被外界認為一直有粉絲團鬥爭的問題。

不過,在這次高雄市長補選挫敗後,柯文哲仍未好好思考深耕基層、從地方組織開始的問題,迷信將志工當陸軍,憂心可能只是疊床架屋,無法有效解決民眾黨在地方耕耘不足的根本窘境。

有黨內人士直言,通常這種粉絲後援會,都是粉絲自發性的支持,怎麼會是由官方直接下手管理?柯文哲若想拿回主導權,應該成立所謂地方總服務處或藉由黨中央來建立窗口,聯繫柯粉後援會,這樣定位比較明確。

此外,另有黨內人士質疑,柯文哲只是想把柯粉志工能量直接變陸軍,是不是不願意花錢請人、經營基層,只想大量用民眾黨的免費志工?

雖然,陳佩琪長期以來對丈夫柯文哲的支持難以抹滅,可謂是「最大的柯粉」,且對於中央防疫政策敢怒敢言,受到許多粉絲喜愛。但若擔任柯粉「精神領袖」,以官方角色來組織管理志工群,可能也會被質疑介入黨內運作,讓民眾黨面臨從柯文哲的「一人政黨」成為「家族政黨」的更大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