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在野黨指控外交部臉書小編暗諷「中華民國」是贅字,總統蔡英文今日受訪表示,中華民國絕對不會是贅字,政府作種種外交工作的目的,就是要把中華民國台灣帶到國際上。

台灣與東非索馬利蘭互設辦事處,名稱就是「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辦事處」。外交部臉書小編稱「這塊牌子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 (酥胡~」,國民黨則解讀為是指「中華民國」為贅字。

對此,蔡英文今日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前受訪受訪表示,外交部今天已經做了說明。「我在這裡要鄭重的說,中華民國絕對不會是贅字,我們在做種種的外交、很多國際的目的就是要把中華民國台灣帶到國際上去。」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說,關於外交部臉書貼文使用網路流行語,外交部的立場是尊重臉書小編的創意。目前台灣駐在非邦交國代表處的名稱,多為「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而新開設的駐索馬利蘭代表處,以「台灣代表處」呈現,彰顯索兩國未來將在各領域全面深化雙邊友好合作關係,非僅侷限於經濟或文化層面。駐外館處名稱的訂定向來須因應台灣與駐在國的外交默契而定,外交部也從未說過「中華民國是贅字」,盼外界勿持續曲解小編創意,做無謂的政治引申。

至於中國最近不斷武力恫嚇台灣,蔡英文則說,這是沒有意義的事情。「我們對整體軍事情勢都有嚴密的監控,也層層的掌控。所以,我們有信心會保護國家的安全,請我們的民眾放心。但對於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任何行為,我們也相信國際社會不會接受的。」

對於衛福部長陳時中下令政風單位要查彰化縣衛生局所引發的爭議,蔡英文說,陳時中部長應該會在下午的記者會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