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17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台灣索馬利蘭設立代表處,而貼文中最後的hashtag為 「#這塊牌子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 (酥胡~」引發網路上兩派口水戰,有些網友認為掛牌的國名指該寫台灣而非中華民國;另一部分則認為沒有中華民國怎麼會算是一個國名。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昨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中華民國,是贅字?我很好奇,蔡總統拿了817萬票,這裡面,有沒有幾票,是認同自己是『中華民國國民』的人?還是817萬人,各個都認為自己是『台灣國國民』」?

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17日正式揭牌營運,金底的牌上除了有我國國旗,也寫上了「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Republic of Somaliland」的名稱。外交部在臉書貼文中表示,「這塊牌子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酥胡~)」,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昨(18)日回應,外交部臉書小編是年輕同仁,貼文內的「酥胡」是網路流行用語中「舒服」的意思。針對以台灣名義設代表處,則表示樂觀其成,尊重且肯定小編的創意。

對於外交部小編贅字一說,黃暐瀚在廣播節目中質疑,外交部這小編到底是誰,他非常好奇,他認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不應推託這是網路創意,現在年輕人透過網路或臉書看到訊息,相較於透過歐江安來看到外交部政策的比例來得更高,如果外交部認為網路的對外呈現意義不重要,那歐江安也不用站在那裏開記者會。

黃暐瀚認為,如果以創意論,那如此穩重且資深的歐江安也可以休息了,他強調,「小編要回家與三五好友喝酒力讚台灣,中華民國去死,那是他的自由,但這是中華民國外交部的官方臉書,難道可以隨便寫,沒有人管他嗎?」他認為,這就是外交部長吳釗燮的方向,不要中華民國,只要台灣,如今小邊也習得此風範。但令他不解的是,外交部發言人不但沒有追究責任,竟然還肯定小編。

黃暐瀚也拿出總統蔡英文去年的國慶演說講稿,指出上頭具有中華民國四字的諸多內容,揶揄文稿中充滿了許多贅字,他質疑外交部,「反中,變成反中華民國,反到精神錯亂了」

 

外交部臉書疑稱「中華民國」是贅字。   圖:翻攝自外交部臉書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   圖:擷取自POP Radio聯播網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