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以來因為涉及隱匿武漢肺炎疫情、強推港版國安法及諸多迫害人權的行為,遭到美國強硬制裁,美中關係急遽惡化,而我國跟美國關係則是不斷升溫。不過,前總統馬英九創立的馬英九基金會表示,蔡英文政府已旗幟鮮明地選邊站隊美方,但台美實質關係並未有突破,對於「台灣一旦有事,美國真能成為我們的依恃嗎?」感到強烈懷疑,執行長蕭旭岑更示警,美中緊張,夾在兩大強權間的台灣已經不安全。

馬英九基金會聲稱,馬英九政府執政期間,兩岸展開各項交流,台海情勢歷經史上最和平、繁榮的景況;如今共軍軍機繞台、對台軍演,「國際危機組織」(ICG)也將台海列為「政治及安全情況重大惡化」地區,台海已經被國際認證「不安全」。

馬英九基金會指出,執政當局已旗幟鮮明地選邊站隊美方,但台美實質關係並未有突破,美官員訪台層級並未超越過去;台美貿易投資架構協議(TIFA)3年未開會,美國貿易代表署反對重啟談判;對於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美方也不願意參與連署。馬英九基金會質疑,如果台灣一旦有事「美國真能成為我們的依恃嗎?」

馬英九基金會為了討論化解之道,將舉辦「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台灣如何轉危為安」研討會,針對「對外安全」、「國防安全」、「經濟安全」3項主題展開主題論壇,希望藉此為國家尋覓正確的方向與避險之道。蕭旭岑認為,美中緊張,夾在兩大強權間的台灣,正面臨捲進衝突的危機,他警告「我們的國家已經不安全,絕非危言聳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