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月以來連日降下暴雨,多地洪災嚴重,持續至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8日首次前往安徽勘災。中國官媒報導,習近平在視察時說,一直牽掛災區的民眾;並表示:「中華民族同自然災害鬥了幾千年,積累了寶貴經驗,我們還要繼續鬥下去」。不過,卻有中國網民質疑官方照片中習近平見的「災民」是中國官方安排好的「臨時演員」。

習近平到安徽阜陽市阜南縣蒙窪蓄洪區曹集鎮利民村西田坡莊台見受災民眾,當他到一處民宅探訪時,出來迎接的是一名婦女。這名婦女當時手中還抱著孩子。有眼尖網民指出,這名「災胞婦女」與安徽阜南縣治安大隊副隊長閆靜長相非常相似,質疑「災民」根本是事先安排好的臨時演員。

人民日報19日則報導,習近平慰問受災民眾時,先是在田間視察農戶時透露「一直牽掛災區的群眾」。接著,他在視察當地社區時提到,「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中華民族同自然災害鬥了幾千年,積累了寶貴經驗,我們還要繼續鬥下去」,並強調說:「這個鬥,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規律,與自然和諧相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們要提高抗禦災害能力,在抗禦自然災害方面要達到現代化水平」。

據報導,習近平在探視農戶時,現場村民對他說:「現在水退了,都在搶種補種(農作物),水退到哪裡,就補種到哪裡。請總書記放心」。習近平則回應:「看到鄉親們生產生活都有著落、有希望,我的心就踏實」。在此之前,而新華社11日曾刊登習近平批評中國的餐飲浪費現象「怵目驚心、令人痛心」,並要求「加強立法、強化監管」制止糧食浪費的指示。

習近平這次赴安徽,是今年汛情以來,首度前往災區,也是他半個多月以來首次的公開活動。外界普遍認為,這代表中共高層暑期赴河北省秦皇島市休假的「北戴河會議」已經結束。而中國自6月以來汛情嚴重,至7月底,災情從南方擴展至北方。習近平未在第一時間走訪災區,只是對洪災發出公開指示,曾因此引發議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