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衛生局日前替ㄧ名正在居家檢疫的男童進行採檢,被疫情指揮中心認定違反SOP,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還下令政風處調查。儘管彰化縣衛生局聲稱採檢的過程都有顧慮到附近民眾安全,不過日前有一位彰化居家檢疫者揭露「自我隔離第三天就被衛生局安排採檢」,引發網路瘋傳;更有民眾上電視踢爆在居家檢疫期間是家人送他們去醫院採檢。對此,臉書粉專「只是堵藍」深夜PO文質疑:「彰化衛生局長要不要出來說明?居家隔離就醫SOP是『自己去』?」

彰化縣衛生局篩檢無症狀者風波持續延燒,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質疑居家檢疫不能外出,但彰化一對鄭姓姐妹爆料,在居家檢疫期間其實是家人送他們去醫院採檢。原本她們都在美國讀書,因為疫情提早回到台灣,姐姐4/24號返國,還在14天隔離期,27日就接到電話請她28日採檢,受測姊姊表示:「他有問說有沒有家人可以接,我回他家人都要上班,他們就說那你會騎摩托車可以自己去嗎。」鄭姓家人姐妹則說,他們不知道這只是彰化縣政府的檢疫措施,還以為全國都是同一標準,確實是有被感染的風險,還好這兩姐妹都檢測陰性。

另外一位彰化縣的居家檢疫者也在臉書PO文透漏自己採檢經驗,他自稱6月17日從越南河內返國,隨後從桃園機場搭防疫專車一路直接回家。然而,在14天居家檢疫期間,彰化縣衛生局在「回台第三天安排我進行新冠病毒採檢」,當初出門採檢是「接獲彰化衛生局電話通知自行前往」,他還特地確認「有沒有安排專車?要不要通報派出所」?衛生局最後要求他在指定日期「自行開車」前往彰濱秀傳醫院接受採檢,3天後通知他結果為陰性。等候採檢過程中還收到警政單位簡訊提醒「已經離開居家隔離地點。」

面對外界疑慮,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日前親自回應:「居家檢疫者如果要就醫採檢,都會依照一定的SOP,不管有無症狀,全程衛生局都會掌握」,如今遭到民眾打臉,「只是堵藍」直言說:「網路一堆人爆料彰化縣政府說謊就算了,現在直接上電視被爆料,衛生局官員叫居家隔離者自己騎車去醫院,彰化縣政府衛生局長葉彥伯,被採訪還信誓旦旦的說有照SOP!所以SOP是自己去。還沒檢之前,誰知道騎車到醫院中間有任何感染疑慮?再繼續被爆料下去,這局長的前途凶多吉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