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學生團體7月掀起的反政府示威抗議持續延燒,除了呼籲解散國會和修憲,甚至出現改革王室的訴求。法院19日對學生運動領袖帕努彭、人權律師阿農等6名民主倡議人士發出拘捕令,因他們觸及泰國君主制的改革的禁忌話題。學生團體則表示,若政府不回應訴求,9月將發起在曼谷遊行等更大規模的抗議。

不滿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領導的政府,以大學生為主的自由青年和泰國學生聯盟(Student Union of Thailand)7月18日號召民眾聚集在民主紀念碑(Democracy Monument)抗議,並提出解散國會、終止騷擾異議人士、修憲3大訴求,當天聚集逾2000人,之後1個月,學生抗議浪潮在泰國各地遍地開花。逾萬人8月16日晚間再度聚集在民主紀念碑前,重申3個訴求,並期許泰國實現真正的君主立憲制。

泰國當局大致上容許這些活動,不過,8月10日3000名示威者聚集在法政大學蘭實校區,學生代表公開要求改革王室,這對向來崇敬王室的泰國人來說並不尋常,引發關注。

法新社報導,泰國警方19日表示,已經拿到6名主要示威者的拘捕令,對象包括先前被逮捕、隨後獲保釋的人權律師安農(Anon Numpa),以及學生領袖帕努彭(Panupong Jadnok),將被控煽動叛亂、電腦犯罪、違反疾病管制法及使用擴音器等罪名。他們都曾參與8月10日的集會,談話觸及泰國君主制的改革。

泰國公視(Thai PBS)報導,自由青年(Free Youth)秘書長塔貼(Tatthep Ruangprapaikitseri)表示,16日的抗議是一場強而有力、向政府傳遞訴求的活動,如果政府不回應訴求,將在9月發起更大規模的抗議,包括在曼谷街頭遊行以及在全泰國示威,強調會以和平的方式進行,如果有任何暴力衝突,絕對不是示威者引起的。

泰國反政府抗議活動的領導人之一、人權律師安農(Anon Numpa)19日被警方拘捕。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安農在8月10日的集會上,談話觸及泰國君主制的改革,將被控煽動叛亂、電腦犯罪、違反疾病管制法及使用擴音器等罪名。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