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自中國爆發以來,迅速蔓延全球,除了帶走許多人的性命,更重創經濟,反觀台灣在政府的超前部署,以及全民的團結抗疫,不僅許久不見本土病例,更可以開始了振興拚經濟之路,可是在這個需要大家珍惜防疫成果的時刻,彰化縣長王惠美,硬是不配合疾管中心指揮,硬要進行全面普篩,除了浪費公帑,更可能造成防疫的破口。

首先,武漢肺炎篩檢的經費,大約是五千到七千元,而彰化縣喊出要推出含武漢肺炎篩檢的萬人健檢,粗估就要花費五到七千萬的預算,要全民買單,更重要的是,普篩這個議題,先前就已經爭論過,因為這不僅可能造成極度嚴重的醫療負擔,更有可能讓篩檢過的人鬆懈,造成防疫的破口。

第二,雖然不知目前為止篩檢多少人,但令彰化縣長王惠美大肆宣揚,讚嘆自己超前部署的無症狀感染者被篩檢出者,最後竟然被揪出,是需要配合規定的居家隔離者,讓人摸不著頭緒,畢竟一個本來就可能會感染的人,被檢出到底有什麼好得意的?

另外,根據疾管指揮中心規定,這一個居家隔離者,在十四天的過程當中,本來就是不能接觸任何人,縣長要求衛生單位的人去篩檢,不是直接把這些醫護人員暴露在危險之中嗎?如果是帶去醫院,在路途當中,到底有沒有做防護?難道其他縣民的安全不用顧嗎?

大家都知道,三月是台灣疫情最嚴峻的時刻,王惠美縣長在這個時刻繞過疾管中心,不遵照SOP,把沒有必要的居家隔離者,叫去醫院篩檢,請問是在哈囉嗎?而篩檢的費用如果是沒有通報,就必須要自費,如果通報的才能由健保給付,請問這筆錢是由誰出的?

更重要的是,王惠美縣長既然這麼擔心社區感染而要進行普篩,號稱防疫要超前部署,為什麼還要辦理王功漁火節,增加群聚感染的機會?縣長要不要乾脆取消?而不要言行不一。

這次王惠美縣長的行為,造成政風處的介入調查,真的不能夠怪誰,畢竟防疫是需要團結一心,絕對不容許某些人為了出風頭,不理會相關規定,特立獨行,畢竟王惠美的行為,簡直就是要用疫情防治特別預算來造成防疫破口。

最後也要奉勸彰化縣政府,以及被迫配合或主動配合的醫衛前輩,趕快懸崖勒馬,不要在亂搞了,在你們胡來的四個月裡疫情沒有爆發,已經是天佑台灣了。

如果未來有更多縣市首長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群起效尤,不僅會造成醫療體系的嚴重負擔,更會讓防疫的步調亂成一團,造成社會的人心惶惶,經濟也會更加重創,真的別鬧了。

文/筆代劍(法律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