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趙正宇因涉嫌收賄遭到羈押,由於新會期將在9月1日展開,外界關注仍被羈押的立委,是否影響各委員會運作,據民進黨團幹部透露,3名被羈押的立委雖然屬經濟委員會,但應不至於有缺額情況,影響的可能是召委選舉。

檢調持續偵辦SOGO行賄案,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趙正宇及其助理,前後被羈押禁見,這也是立法院民國81年全面改選後首例。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在即,對於被羈押的立委職權行使,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受訪時說,在訴訟中、還未定讞前,立委職權不會受到影響,但若立法院開會後,會影響報到。

根據《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第3條指出,立法院各委員會席次至少為13席,最高不得超過15席;各委員會於每年首次會期重新組成。第10屆第一會期經濟委員會人數共有15人,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都屬經濟委員會委員,一旦3人無法完成報到手續,外界關注是否影響委員會運作。

一名民進黨黨團幹部解釋,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人數限制,是為了平衡每一屆會期各委員會人數,並非委員會開會門檻,因此不至於影響第10屆第二會期委員會運作,但可能會影響召委票數變化。

另一名立法院資深助理則說,人數限制在新屆會期才受影響,即使3名被羈押的立委未完成報到手續,第10屆第二會期還是會被列在經濟委員會當中。

依憲法第68條規定,立法院會期,每年兩次,自行集會,第1次自2月至5月底,第2次自9月至12月底,必要時得延長之;立法院設有內政、外交及國防、經濟、財政、教育及文化、交通、司法及法制、社會福利與衛生環境委員會,每個委員會設有2席召委,由各委員會委立委每會期互選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