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8月底訪問台灣,預計9月1日到立法院發表演講,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9日)為此召集朝野協商,盼朝野立委當天能踴躍參與,國民黨團、民進黨團、台灣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皆表達全力支持、全力配合。

受游錫堃邀請,維特齊8月30日至9月4日將率團訪台,訪團成員約90人,游錫堃上午主持朝野黨團協商,研商維特齊到立法院參訪及發表演講相關事宜。游錫堃表示,即使受到中國巨大壓力,維特齊仍堅持訪台,捷克團90人,預計到立法院參訪有36人,其中,捷克參議院議員約8到10人,屆時擬請立法院「中華民國與捷克國會友好聯誼會」會長、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以及擔任副會長的國民黨立委許淑華、陳以信、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全程陪同。

游錫堃指出,目前規劃9月1日上午9時,在立法院議場頒贈維特齊國會外交榮譽一等獎章,並發表演講,中午將會在院外舉行午宴,各黨團依政黨比例推薦委員出席。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捷克參議長來訪是立法院盛事,要嚴肅、莊嚴的舉辦,民進黨團一定全力配合、全力以赴,也希望立委當天能衣著整齊出席;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則建議,除了致贈勳章之外,可以再送他們「能彰顯中華民國」的紀念品,這是一個好的機會,讓台灣被國際看到。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也說,議長能來我們非常高興,民眾黨會全力配合;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提及,時力會全力配合,希望立法院未來有機會到別國演說參訪,他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