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一名自美返台少年8月5日入境台灣時並無症狀,卻在居家檢疫期間經地方衛生局採檢後,確診武漢肺炎。彰化縣政府事後證實從4月開始已經對高風險的入境者進行「精準篩檢」。前立委林靜儀醫師對此表示,居家檢疫期間不應與外界有任何接觸,質疑彰化縣政府中途採檢根本是在製造防疫破口。

林靜儀醫師質疑,如果彰化過去4個月都是在居家檢疫期間對隔離者進行採檢,那是什麼時候接觸?誰與他們接觸?接觸期間是否有適當防護?如果是檢查人員逐家逐戶去採檢,請問是否違反感控原則?痛批彰化政府根本是在「自造防疫破口」。

林靜儀在臉書表示,自國外返國而在機場無症狀者,居家檢疫14天期間是不能與人接觸的。 如果有症狀,應該撥打1922聯繫衛生單位,在專業人員適當的防護下協助前往就醫。一般檢疫者照理說也應該是在第15天才能與人接觸。

對於這四個月以來彰化縣的「精準篩檢」到底是學術研究還是行政作為?林靜儀補充表示,如果是地方衛生局的行政處置,卻未通知指揮中心,是違反特殊法定傳染病的處置標準。如果是研究,那麼人體試驗委員會的申請有無經過審核?不管用什麼方式想,邏輯都很奇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釐清彰化衛生局採檢原因,要求政風處展開調查,也引發爭議。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麼做是希望能夠請公正第三方清除釐清事實,並非針對任何犯罪行或是為了要處罰任何人。

   圖:取自林靜儀醫師臉書

   圖:取自林靜儀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