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今(19)日針對比利時工程師一案表示,工程師的換氣功能有出現變化,但沒有看到肺部有浸潤的現象,經過胸腔科專家的判斷,認為該名工程師在來台灣之前就已經被感染。

張上淳指出,比利時工程師5月3日入境,5月3號至5月17號居家檢驗,經過14天隔離後,在台北、彰化兩地工作,7月29號自費採檢驗出陽性之後就住進醫院。

張上淳表示,比利時工程師在3月的時候就出現嗅味覺的異常,但是當時沒有做相關檢測,而他在台灣確診後,為了釐清感染源,指揮中心採本土個案方式展開疫調,針對接觸者進行PCR及抗體檢驗。

比利時工程師有470個接觸者,在經過檢驗之後都是陰性,張上淳指出,雖然換氣功能有降低,但沒有看到肺部有浸潤的現象,而且經過胸腔科專家的判斷,這個肺部功能的變化有三個月以上,專家小組討論很久,都認為這個工程師在來台灣之前就已經被感染。

張上淳指出,綜合目前所有的資訊來看,包含其接觸者在檢驗後都是陰性等,判斷他在入境前就已感染的風險較高,而且他待在在台灣期間可能已經到了肺炎後期,並未對台灣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