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10多歲從美返台的少年在居家檢疫期間,彰化縣政府對其進行篩檢,竟為武漢肺炎確診者(案485)。然而,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則下令衛福部政風處介入調查,引起外界熱議。對此,中國附醫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則向《聯合新聞網》表示,這是因為指揮中心「面子掛不住」,才會震怒並下令調查。

現在猶如「解決提出問題的人」狀況,王任賢指出,是因為案485被指揮中心列為不用進行篩檢的對象,如今卻被抓包,面子掛不住才會震怒並下令調查,但在居家檢疫結束之後進行採驗是基本動作,中央和地方也應該是合作關係,攜手共同對抗疫情,而不是用這麼嚴厲的態度去指責地方單位,也不能因為被戳到痛處,就這樣責難他人。

另外,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也表示,衛福部不用公衛專業和彰化衛生局相互切磋,討論下一步防疫要如何加強「年輕無症狀感染者」的檢測和防治,反而大肆向外宣稱要出動政風單位,調查彰化衛生局為什麼要去發現這個個案,「看不懂政府為什麼這麼做?台灣怎麼了?很難過!」

從疫情開始到現在,算算彰化縣衛生局已經「三度逆時中」,扣除本次自行篩檢居家檢疫者,第一次是公開首例武漢肺炎死亡個案「白牌車司機」足跡,詳列其生前所到之處。第二次是彰化縣政府6月1日與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合作,啟動萬人武漢肺炎血清抗體調查,這樣的「社區普篩」,結果很可能會打臉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讓陳面子掛不住,因此陳僅表示「祝他們成功」。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說,台灣盛行率太低,試劑有偽陰陽問題,誤差可能很大,對防疫沒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