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總統大選後爆發大規模示威,但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拒下台並向俄羅斯求援,而歐盟27會員國領袖將開視訊峰會,商討針對魯卡申柯的制裁措施;對此,俄羅斯總統普丁昨(1​​8)日向德國總統梅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強調,俄國不準外國勢力向白領導人施加壓力。

據俄國《觀點報》昨日報導,普丁在梅克爾以及馬克宏通話後表示,任何干涉白俄羅斯內政、導致危機進一步升級的行動都是不可接受的,俄羅斯不允許外部勢力向魯卡申柯施加壓力。對此,梅克爾表示,魯卡申柯不該對人民使用暴力手段,應立即釋放因政治原因被拘人員,並與反對派進行對話以擺脫危機。馬克龍則說,歐盟會與白俄羅斯的人民一同想出建設性的解方,阻止政府使用暴力,並督促政府盡快提出政治解決方案。

不過,俄羅斯境內對白俄羅斯的態度並不一致,俄羅斯遠東城市哈巴羅夫斯克(Khabarovsky,下簡稱伯力)昨(15)日連續第6個週末有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日前被普丁判刑的伯力抗議者公然支持白俄羅斯,反對派公然與普丁唱反調 ,提倡全市大罷工升級對抗,有人高呼「白俄羅斯萬歲!」的口號,並揮舞白俄反政府的「白紅白」旗幟。

俄新社報導稱,白俄羅斯反對派18日沒有舉行大規模的抗議活動,魯卡申柯指責,反對派成立權力移交協調委員為了奪取政權。已經逃往立陶宛的白反對派總統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宣布成立協調委員會以確保權力過渡,該委員會將由70人組成。

根據媒體報導,反對派提出在國內禁止親俄國組織、關閉國家電視頻道、退出獨聯體集體安全條約組織,並加入北約和使用白俄羅斯語進行教學。魯卡申柯警告,「我們有足夠的措施,讓沖昏頭的人冷靜下來」。他也宣布,已經在西部邊境部署軍隊,並讓他們進入完全戰備狀態。

而歐盟態度多不承認白俄羅斯9日的大選結果。對此,美國總統川普也表示,選舉根本就不民主,將在合適的時候與俄羅斯、白俄羅斯進行討論。而歐盟各成員國領導人今日舉行緊急高峰會。

80%的歐洲議會議員要求,白俄羅斯在獨立監督員的監督下重新舉行選舉。立陶宛外交部長表示,希望歐盟能在會上向俄羅斯發出明確訊息,警告俄羅斯不要介入白俄羅斯事務。

總理普丁   圖:翻攝自普丁臉書